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病灶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

X线胸片如何看?看X线胸片的六要点

2013-12-21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X线胸片是现在各个医院常用的疾病影像学诊断方法之一,但是,当病人拿到自己的X线胸片时,往往一头雾水,看不出个所以然来。在此,我们简要介绍如何初步看懂X线胸片。
X线胸片如何看?

X线胸片如何看要点一:如何数肋骨

数肋骨是看X线胸片的基础,很多东西都是以肋骨作为标志的。正常X线胸片肋骨从后上向前下数,第一肋与锁骨围成一个类圆形的透亮区,这一部分也是肺尖所在的区域,两侧对比有利于发现肺尖的病灶。由于肋骨是骨骼,含钙量大,也不“透亮”,因此在X线胸片上呈一条条的白色影像。

X线胸片如何看要点二:如何判断肺纹理是否正常

X线胸片中,肺野从肺门到肺的外周分为三等份分别称为肺的内、中、外带,正常情况下肺内中带有肺纹理,外带无,如果外带出现了肺纹理则有肺纹理的增多,反之内中带透亮度增加则肺纹理减少。

对肺内中外带的区分还有一个意义,那就是对肺气肿时肺压缩的判断,一般来说肺内中外带占肺的量分别为60%、30%、10%。

X线胸片如何看要点三:如何看心脏

X线胸片如何看心脏呢?在X线胸片中心脏后对五到八胸椎,前对二到六肋骨。我们在读片的时候经常听到有一个概念叫“主动脉结”,它是什么意思呢?在哪里呢?主动脉结就是主动脉弓由右转向左出突出于胸骨左缘的地方,它平对左胸第二肋软骨。

X线胸片如何看要点四:如何看乳头位置

X线胸片中,乳头在X线胸片中的位置判断也是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男性乳头一般位于第五肋前间,女性乳头位置可较低,很多人透过X线胸片认为:两侧不对称的乳头阴影易误诊为节结病灶。

X线胸片如何看要点五:如何判断病灶是来自肺内还是来自胸膜腔

在X线胸片中,如何判断病灶是来自肺内还是来自胸膜腔?如果病灶大部分在肺内则病灶来自肺内;可以结合X线胸片侧位片来判断,同时CT可以精确鉴别。

X线胸片如何看要点六:心尖的意义

拿到X线胸片后,我们听到一些名词不免产生疑问:什么叫心尖上翘?什么叫心尖下移?有什么意义?心影的最外缘在膈平面以上称心尖上翘,代表右心室肥厚;反之心影的最外缘在膈平面以下称心尖下移,代表左心室肥厚。

更多关于X线胸片如何看的内容——专题:X线胸片如何看?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X线胸片?

什么是X线胸片?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也是很多人不太明白了,专家表示通过X线胸片胸片可以让我们更加的了解我们的心脏,胸肺等部位的健康,更……详细>>

专家教你读懂X线胸片

如今一般的疾病都是要通过检查才能够更加的了解病情,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其中X线胸片就是我们常见的检查方式,因此我们需要对此有所了解才能……详细>>

X线胸片检查多少钱?教你看懂X线胸片

X线胸片检查多少钱?X射线穿过胸部,投影在胶片上,便形成了胸片。一张X线胸片往往可以反映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下面和大家介绍下X线胸片的检……详细>>

X线胸片看肺结核 明辨肺结核多个症状

很多人患肺结核时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即使再明显也少不了必行的照X线胸片,虽然这种手段很普通但是和有效,透过影响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结核的……详细>>

X线胸片到底看什么 怎么看

在当今的医学影像检查中最为常规的莫过于胸部X光检查,只要得了病,也无论得的是何种疾病,都少不了来放射科,或是医学影像科去做此项检查。业内……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