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脑CT检查对婴儿影响不大 脑CT检查要什么时候做?

2013-12-19 16:48:13      家庭医生在线

CT检查应该什么时候做呢?据媒体报道,济南市一婴儿头部意外被撞,引发患者家长之间对是否做脑CT检查产生激烈讨论。那婴儿脑部受伤,需不需要做脑CT检查?脑CT检查对孩子的辐射大不大?

头部受伤严重最好做脑CT检查,轻微受伤需要家长观察

对于婴儿轻微擦伤、跌伤是否需要做脑部CT检查。有专家认为,脑部外伤严重的,急诊医生一般会直接为患儿做脑CT检查。

但对于轻微伤害是否要做脑CT检查呢?有资料指出,毕竟婴幼儿脑部发育尚不完全,脑CT检查还是有一定辐射影响的,这就密切观察患儿的瞳孔是否有变化、意识是否清晰、精神好不好。

因此,是否做脑CT检查,这需要父母对婴儿被撞后24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进行密切观察。如患儿出现瞳孔变大或缩小、除困倦外的迷糊、意识不清、嗜睡等症状时,应迅速送孩子就医。

脑CT检查对婴儿辐射量小,带来严重后果概率低

脑CT检查对孩子的辐射影响大不大?虽然脑CT检查对孩子有一定影响,但因其长期性、不确定性,很多医生不能准确表述影响大小。不过有专家也认为,小儿偶尔做一次脑CT检查,一般没有什么影响。

据资料显示,CT扫描中的辐射量取决于管电压、管电流、扫描时间及扫描范围。

那脑CT检查对婴儿有何影响呢?一般文献中所提及,医院在对婴幼儿进行脑CT检查时,使用参数如下:单层扫描层距5~10mm,层厚为5~8 mm,管电压为120~130 kV,管电流150~250mA。一般用CT剂量加权指数(CTDIW)来反映吸收剂量,剂量单位mGy。脑CT检查的辐射时间,主要取决于CT机型。各家医院所采用脑CT检查的影像器械并不完全相同的。

由于现在CT检查扫描一般时间都很短,因此,宝宝在行脑CT检查过程中,肯定受到了辐射,但这种辐射给孩子带来严重后果的机率非常小。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CT检查什么?脑CT检查辐射大吗

科技的发展,使我们在检查各种疾病时有了更多的方法,可以更加直接的确诊状况。CT检查就是广为人知的检查方法这样,CT能够检查身体的各个部位……详细>>

脑CT检查的作用 哪些疾病需做脑CT检查

脑CT检查有哪些作用和意义呢?CT检查脑部疾病是最常见的,也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具体了解了解脑CT检查的作用和意……详细>>

脑CT检查什么?CT检查必知这些原则

脑CT是检查什么的呢?脑部疾病大多数情况下是必须要做CT检查的,这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如果你对脑CT还不够了解的话,就一定不要错过了接……详细>>

脑CT检查有危害吗?脑CT检查的要点

脑CT检查是CT的各项检查项目中最普遍的一种,几乎各种的脑部疾病都可能需要做脑CT检查来治疗。不过,有很多人都会担心脑CT检查会对大脑造……详细>>

脑CT检查多少钱?脑CT检查的特点

脑CT检查多少钱呢?脑CT检查很多正规医院都可以进行,不过费用却不同,这是为什么呢?影响脑CT费用的因素有很多,今天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