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脑CT检查有危害吗?脑CT检查的要点

2019-11-30 08:03:35      家庭医生在线

脑CT检查是CT的各项检查项目中最普遍的一种,几乎各种的脑部疾病都可能需要做脑CT检查来治疗。不过,有很多人都会担心脑CT检查会对大脑造成伤害,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就来为大家解答这个问题吧。

脑CT检查的要点

脑ct检查是常见的脑补检查项目,作为一种先进的脑补检查设备,闹CT对疾病的诊治,病情治疗效果进展评估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脑CT在疾病诊断方面,对颅内肿瘤、脑血管病、颅脑损伤、颅内炎性病变、脑寄生虫病、脑退行性病变等在类的具体疾病都有着非常好的诊断效果。

脑CT的检查同时还能是疾病治疗效果反应,特备是通过内部血肿的大小、形态、范围、数目及其邻近脑组织压迫的观察,对后遗症和治疗效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看看脑CT检查有哪些危害吧。

脑CT检查有危害吗

CT检查对人体的危害是被检查者受到较大剂量的X线辐射。国内外研究表明,不同类型CT机作头部扫描时,病人最大体表剂量平均可达36.6—70.0MGY,仅次于X线机心导管造影和消化道造影,是常规X线胸透或体检的2.8—11倍。CT扫描时被检查者皮肤最大吸收剂量可高达560MGY,一般达60MGY左右;腹部CT检查的辐射剂量为腹部平片的8倍;妇女进行腹部或骨盆CT检查时,子宫受照剂量比常规X线诊断分别高9—12倍,而骨髓受照剂量比常规X线分别高16—23倍。

CT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的简称核磁共振,介入放射等也是用的X射。人体中的性腺,眼晶体,乳腺和甲状腺对射线特别敏感,如果受到长时间,大剂量照射,可能导致白内障,绝育,生长发育迟缓,甚至诱发恶性肿瘤或白血病。

做检查时,X射线透视和摄影所用剂量是很小的,都在安全范围之内,一次拍片人体所摄取的X射线剂量相当于看1小时电视所摄取的量;而胸透一次的剂量相当于拍片的1.5倍;如果要说到危害那就是做一次胸透的损害等于抽3支烟。一般CT室的选址,墙门窗的建造都有一定的标准,具有一定的防护功能。如果都是标准的话,应该没什么问题。

如果是螺旋CT扫描的话,一般一次头颅CT扫描的照射量为一个人约1个月左右的自然辐射量。所以偶尔的一次头颅CT扫描没有关系的;我们神经外科的病人有时病情需要一天做好几次CT呢。但是如果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的话,特别是早孕的孕妇,千万不能进行照射,因为X射线具有致畸性。

虽然,脑CT检查会有一定的辐射,但是在有需要时也不能过于排斥这种检查哦。

相关阅读:

PET/CT检查千万留心四大细节!

PET-CT结果显示生理性FDG浓聚,是说明有癌症吗?

科普系列之PET-CT显像检查肿瘤病变的原理是什么?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CT 脑CT检查什么 脑CT检查有危害吗

脑CT检查什么?脑CT检查辐射大吗

科技的发展,使我们在检查各种疾病时有了更多的方法,可以更加直接的确诊状况。CT检查就是广为人知的检查方法这样,CT能够检查身体的各个部位……详细>>

脑CT检查贵吗?脑CT检查对大脑是否有危害

脑CT多少钱呢?脑CT检查是CT检查中常见的检查方法,但是有些人会过于排斥,因为担心脑CT检查会伤害到大脑,真的是这样吗?下面就来一起了……详细>>

脑CT的作用是怎样的?脑CT检查有危害吗?

脑CT检查的作用是怎样的呢?脑CT是CT检查中运用最多的检查项目,也是脑部疾病检查不可少的。不过,有些人会对脑CT检查有所担忧,担心脑C……详细>>

脑CT检查作用多吗?脑CT检查是这样检查

脑CT检查是CT检查中最普遍的一种,对于脑部基本有很重要的作用。做脑CT检查的过程,你是否了解呢?在这里,盘点一下脑CT检查的作用和过程……详细>>

脑CT检查什么?CT检查必知这些原则

脑CT是检查什么的呢?脑部疾病大多数情况下是必须要做CT检查的,这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如果你对脑CT还不够了解的话,就一定不要错过了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