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胸透”应淡出体检市场

2013-12-12 09:29:09      家庭医生在线

“胸透”淡出体检市场

  

    作为曾经被广泛应用的体检项目“胸透”,由于对人体有辐射危害,而被明确禁止列入少儿常规体检项目。对此,我市相关卫生部门有何反应?目前我市各个年龄段的少儿是否存在被“胸透”侵害身体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市疾控中心健康检查科负责人陈瑞生明确表示,我市对幼儿园幼儿一直到小学段青少年,每年的常规体检项目中一直以来都没有“胸透”这项内容;对初中到高中段青少年,“胸透”也没有列入每年的常规体检项目,但遇到肺结核疾病暴发例外。由于“胸透”等放射性检查会造成部分机体细胞积累性损伤,所以一直来实行放射正当化、最优化,没有将“胸透”列入少年儿童常规体检项目。

  对于现在高中升大学的升学体检,仍然需要做“胸透”体检。该负责人表示,升学体检和常规体检有所不同,因为这种体检除了常规检查项目外,活动性肺结核传染病是必查的项目之一,而目前“胸透”是排查肺结核传染病的主要手段,为了避免该病在学生群体中发生流行,所以国家卫生部规定必须进行此项检查。

  他认为,高中毕业学生通常已年满十八岁不在少年儿童范围,对电离辐射的耐受性已大大增强,并且我市卫生部门规定体检单位对毕业生进行“胸透”必须采用电视透视仪器,该仪器采用明室操作,图像清晰,检出率更高,辐射强度也更低(为荧光透视的10至15分之一),而且在体检时由经验丰富的医师进行检查,尽量缩短检查暴露时间,所以相对来说是安全的,家长不必为此担忧。同时,也提倡以“拍片”来取代“胸透”,但体检费用将会有所增加。

${FDPageBreak}

 

“胸透”淡出体检市场

  “胸透”曾在医疗检查方面作出特殊的贡献,通过它医生能早期发现病灶、确诊某些疾病,如肺癌、肺结核和肺炎等。那么,目前“胸透”在医院的应用程度如何呢?

  “医院正逐步用胸部拍片来替代胸部透视,以减少体检者对放射线吸入。”附二医体检中心主任陈雪鹏说,虽然同样是X射线胸部检查,但建议检查者,最好以放射线较少的拍片替代透视。

  他认为,胸透目前医院还有采用是有一定原因,一是考虑到患者的费用问题(一次胸透的费用为五元,拍片需要四十元左右);二是胸透检查比较简单快速(方便单位集体体检);三是医生通过胸透可以观察到检查者不同体位影像以及肺部呼吸运动和心脏搏动等动态影像情况,有一定的优点。

  “胸透也存在不少缺点,如检查结果无法保留,不利于观察病情发展,细微病灶难以发现(集体体检时易漏检)等,但最主要的缺点就是辐射强度大。”医生表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胸透将淡出体检市场,而被辐射剂量更小的拍片检查所取代。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体检做胸透CT?一律NO!

胸透检查?CT检查?……NO,12月21日,卫生部下发通知,要求这些放射检查项目不得列入儿童、婴幼儿检查项目。同时,还规定,即便是成人健……详细>>

胸透检查什么疾病 儿童应慎做胸透

胸透是体检时常见项目,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胸透到底是检查哪方面疾病的,只知道很多常规体检都会遇到这一项,只知道肯定是跟肺部有关的疾病,那么到……详细>>

胸透检查什么 哪些疾病需要做胸透

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组织的体检,常见的一项体检必有胸透,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胸透检查,也不知道胸透检查主要是为了查什么疾病。很多肺部疾病治疗……详细>>

胸透检查什么 哪些人慎做胸透

胸透顾名思义,应该是检查人体上半身,胸腔部位的疾患检查,但是很多人单单认为只是肺癌的检查,其实这是不对的,只要是关系到整个心肺功能的检测……详细>>

胸透检查什么?胸透优缺点有哪些?

胸透全称荧光透视,为常用X线检查方法。它是利用X线具有穿透性、荧光性和摄影效应的特性,使人体在荧屏上形成影像,由于人体组织有密度和厚度的……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