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胸透检查什么疾病 儿童应慎做胸透

2014-06-21 22:45:17      家庭医生在线

胸透是体检时常见项目,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胸透到底是检查哪方面疾病的,只知道很多常规体检都会遇到这一项,只知道肯定是跟肺部有关的疾病,那么到底胸透可以检查出哪些具体的疾病呢,下面我们具体看看下面全面的介绍。

胸透全称荧光透视,为常用X线检查方法。它是利用X线具有穿透性、荧光性和摄影效应的特性,使人体在荧屏上形成影像,由于人体组织有密度和厚度的差别,当X线穿透人体不同组织时,X线被吸收的程度不同,所以到达荧屏上的X线量就有差异,形成黑白对比不同的影像,为医生的诊断提供依据。

胸透的目的:主要看心,膈,肺有无异常,最主要是发现患者体内是否有结核。 观察肺脏和心脏上的形态学上的改变,比如心脏的疾病会表现在胸片上。更主要的是观察肺部的疾病如肺炎、肺结核等以及像胸腔积液这样的疾病。

胸透的优缺点及注意事项:

优点:透视的最大优点是可以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另一特点是可任意改变体位、方向和角度,从而获得立体概念。

缺点:不足之处在于,影像不如摄影清晰,普通荧光屏图像不能保留,直接荧光屏透视法因检查者接近机器,必须注意防护。但现在普遍应用的隔离室电视透视则完全解决了X线防护问题。

1、注意事项

儿童应慎做胸透

随着X光仪器不断改进,其放射剂量越来越小,加上胸透检查一般也在十几秒以内,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微小,基本可忽略。 但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细胞分裂活跃,较之成年敏感得多,且年龄越小越敏感(胚胎组织对射线更敏感),会造成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也可能是异常修复),就会残存于机体里,像"定时炸弹",在免疫力低下或促癌因素存在下,开始疯狂复制,成为一个癌症病灶

2、需要做胸透的疾病与防护措施

胸透主要用于检查诊断肺部疾病、心脏的大小、肋骨、胸膜、胸壁纵隔、支气管。为减少X线的损害,患者做胸透检查不宜过多,也不宜在短期内做多次重复检查,特别是在胸透时不要一味地要求医生看久一点、看仔细一些。

胸透是有辐射的,人是不能长期呆在有放射污染的地方,做胸透时间不宜过长,同时像孕妇这样的人群,应该避免做带有辐射的胸透检查,如果非得要做,可以用防辐射服进行相应的保护,以免自身和胎儿受到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透检查什么 哪些人慎做胸透

胸透顾名思义,应该是检查人体上半身,胸腔部位的疾患检查,但是很多人单单认为只是肺癌的检查,其实这是不对的,只要是关系到整个心肺功能的检测……详细>>

胸透检查什么 哪些疾病需要做胸透

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组织的体检,常见的一项体检必有胸透,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胸透检查,也不知道胸透检查主要是为了查什么疾病。很多肺部疾病治疗……详细>>

胸透检查什么 做胸透检查不宜过多

哪些疾病需要做胸透检查,很多人不是很清楚,做完胸透检查一般都知道哪些地方出了问题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胸透这一项体检项目,大家可以花时间……详细>>

选择做胸透是检查什么

选择做胸透是检查什么?全称荧光透视,为常用X线检查方法。它是利用X线具有穿透性、荧光性和摄影效应的特性,使人体在荧屏上形成影像,由于人体……详细>>

胸透检查什么 胸透不宜短时间多次检查

胸透因为其快速和极其全面的检测功能,而被很多医疗单位采用,很多时候我们去医院看病都会用到胸透检查,但是很多人疑惑自己肺部是没有问题的,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