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访谈 > 正文

曹厚德:根据国情合理应用影像学检查

2013-11-07 22:45:45    作者:曹厚德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7日,笔者参加“中国卫生论坛—寓健康于万策”的活动,有幸与捷克共和国卫生部马丁-赫尔查部长及多位参会嘉宾作简短的交流,收获颇丰,兹记叙其中之一二。

一、严峻的事实

捷克人口为1056万,2012年结核病的发病数仅为609例。而据2013年“第3届东方胸部影像高峰论坛”传出的信息:(1)我国目前结核病患者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其中,活动性肺结核的病例数达450万(约3.56万/千万人口,远高于捷克)。(2)我国发达城市(如上海、北京等)的肺癌发病率约为88/10万人口,美国肺癌发病率约为58.3/10万人口;美国肺癌的5年生存率约为15%左右,而我国则在5%左右徘徊,差距很大。很多家认为,提高肺癌5年生存率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我国目前明确诊断的肺癌多在中晚期,因此疗效很差。

二、关于辐射损害的警示

2001年1月22日,美国著名报刊《今日美国》(USA Today)刊登了一篇题为“CT扫描与儿童日后罹患癌症相关”的文章;2007年,David J.Brenner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上撰文指出:CT扫描(辐射剂量大约在30~90mSv)会增加罹患肿瘤的风险。

美国每年有6200万人次进行CT检查,它所带来的辐射损害可能在肿瘤的发病率中占1.5%~2%。由此,CT检查所导致的辐射损害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课题,具有双刃剑特性的CT检查的有害一面也得到广泛重视。

三、根据国情合理应用影像学检查

影像学检查在肺结核病的诊断中独具优势,特别是CT检查,其主要优点为:(1)影像无重叠,能发现常规胸片中被遮蔽区域的病变;(2)显示各型肺结核不同病程的特征(如有无空洞等);(3)可准确显示肺门淋巴结情况;(4)可显示早期血行播散情况;(5)增强扫描有助于鉴别不典型结核球与周围型肺癌等。窃以为,虽然可怕的结核病卷土重来,其高耐药率、高死亡率令人望而生畏,但是人类进入21世纪后对结核病的防治手段也有新的发展,“魔高一尺,道高一丈”,CT检查的优越性即为一明证。

此外,在肺癌的早期筛查、手术计划的制订等方面,CT检查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每千人口进行X射线诊断的频率仅为发达国家的1/5。据此,笔者认为,根据国情及疾病谱的不尽相同,在我国的临床医学中,如何“兴利避害”地用好放射学检查这把双刃剑,使医疗利益最大化是当前摆在业界人士面前的重要课题。愿我们共同努力,为广大群众祈福避祸。(原文标题:《祈福与避祸——“中国卫生论坛”活动后记》)

作者简介:

曹厚德先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静安分院放射科顾问,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学院影像技术学兼职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医学影像检查的种类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医学影像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甚至是有些是你并不了解的。今天,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下医学影像检查的种类都有哪些,更具体的……详细>>

医学影像检查的科学选择

我们已知目前医学影像检查设备有X线、B超、CT、MRI和ECT等几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会有更多、更先进的设备诞生。详细>>

胃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我国是仅次于日本的胃癌高发地区。专家提醒,高危人群不要恐惧胃镜,最好不超过三年就查一次胃镜,以免很多胃癌患者一经发现已经进展到中期。详细>>

乳腺各种影像学检查的优点?如何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医学影像设备以及检查技术也在开始不断的创新与发展,而且在现代生活中,影像学检查在临床的疾病诊断中的作用已经变得尤为重……详细>>

肝、肾、脾、胆等腹部脏器影像学检查有讲究

面对众多的高科技影像学设备,腹部脏器如何检查、应该首选哪种设备……这些问题不仅让病人摸不着头脑,就连很多临床医生也是雾里看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