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甲亢不一定都典型 变化多样化

2014-07-16 10:17:50  来源:搜狐    转载

典型的甲亢比较容易诊断。但有20%的病人症状不典型,我们要注意识别这些戴着“面具”的甲亢。临床通过碘摄取率的测定,血清T3、T4测定、影像学检查等,可使诊断真相大白。

近似心脏病:

有将近10%的甲亢病人有类似心脏病的表现,如以律失常、房颤、心脏增大,严重病例可出现心力衰竭。容易被误诊为心肌炎、风湿性心脏病等。

以腹泻面目出现:

一些甲亢病人以腹泻为主要症状,大便数次增多,稀薄或如水样。原因在于部分甲亢病人因甲状腺激素使肠蠕动增强。往往被简单认为是慢性菌痢、结肠炎,或是胃肠炎等,中青年患者较多见。

容易与精神神经疾病混淆:

由于甲状腺素分泌过多,使一些甲亢患者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表现为神经过敏、多言善虑、情绪激动、心烦易怒、失眠不安、脾气怪僻等,个别病人还出现忧郁、躁狂等类似精神病症状,容易被人认为是神经官能症、躁郁症、更年期综合症等。

最先就诊于眼科:

甲亢病人多数有轻重不一的突眼症状,有双侧对称者,也有一侧较显著者。尤其是恶性眼突,患者眼球突出,结合膜外翻,充血水肿、流眼泪、畏光等。这种病人常首先就诊于眼科,如果医生被“一叶障目”,就会想当然将甲亢病人误诊为角膜炎,或眶后部肿瘤等。

以发热为“掩护”:

 发热常与甲亢病人“形影不离”,有些为低热,体温在37.5℃--38℃之间,伴有心悸、心率加快等,加上其它一些不适,易被诊断为风湿热、结核、尿路感染等。

以上形形色色的甲亢,我们要高度警惕,注意出现这些症状时,常规做甲状腺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亢患者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合成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悸、出汗、进食和便次增多和体重……详细>>

碘-131治疗甲亢和治疗甲状腺癌有什么区别?

目前,碘-131广泛的应用于甲亢和甲状腺癌的治疗中。这引起了很多人的疑问,为什么甲亢需要介入放射性治疗,而碘元素作为一种常见的元素,应用……详细>>

核医学治疗甲亢 辐射不损害健康

据了解,甲亢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简称,指由多种原因导致甲状腺合成、分泌甲状腺激素过多,造成机体的神经、循环及消化等系统兴奋性增高和代谢亢……详细>>

甲亢的典型声像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俗称"大脖子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临床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甲亢最为常见,是一种自体免疫……详细>>

诊断甲亢需要做哪些检查?

医生诊断甲亢主要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和各种医学检查结果,同时还要排除其他一些疾病(如类似甲亢一些表现的其他代谢性疾病)。另外,医生不仅要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