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案例 > 正文

小狗在X光检查下发现骨肉瘤

2014-01-08 09:29:16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肉瘤是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一种,是从间质细胞系发展而来,肿瘤迅速生长是由于肿瘤经软骨阶段直接或间接形成肿瘤骨样组织和骨组织。下肢负重骨在外界因素(如病毒)的作用下,使细胞突变,可能与骨肉瘤形成有关。

典型的骨肉瘤源于骨内,另一与此完全不同类型的是与骨皮质并列的骨肉瘤,源于骨外膜和附近的结缔组织。后者较少见,预后稍好。

X线摄片

典型的骨肉瘤的X线表现为骨组织同时具有新骨生成和骨破坏的特点。肿瘤多位于长管状骨的干骺端,边缘不清,骨小梁破坏,肿瘤组织密度增高,穿破骨皮质后,肿瘤将骨膜顶起,产生该病具有特征性的X线征象--考德曼套袖状三角(Codman-三角)。这种现象在部分骨髓炎和尤文肉瘤病人中可见到,在骨肉瘤中则是非常典型的。晚期可看到肿瘤浸润软组织的阴影,可在部分病例中见到病理性骨折。

治疗

骨肉瘤经病理确诊后,即开始前期的化学或放射性治疗,切除肿瘤组织是骨肉瘤治疗中重要的步骤。随着肿瘤外科技术的提高和内置物研究的发展,肢体保存疗法显示了较好的治疗前景。肿瘤组织切除后的巩固性化学或放射性治疗对控制肿瘤转移,提高生存率非常重要。

治疗骨肉瘤应行根治性手术。有条件者可做局部广泛切除而保留肢体。此外,截肢前要做活体组织检查。

免疫治疗为静脉输入淋巴细胞或用干扰素和转移因子,但疗效尚不肯定。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光检查什么?X光检查的流程

X光是检查什么的呢?最常见的X光检查是胸部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症。而作为患者应要多了解的是X光检查流程,这样可以节约我们的时……详细>>

X光检查能发现颈椎的退变

颈椎病为什么需要做X光检查呢?X光检查可以帮助医生了解颈椎病患者的病情,辅助治疗。那么,具体来讲,X光是如何帮助颈椎病治疗的呢?在这里,……详细>>

细数X光的危害 小儿能做X光检查吗

X光检查是现在医院常用的诊断手段之一,在临床上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和治疗效果,成为目前医学上诊断疾病非常重要……详细>>

X光能检查什么?X光检查需注意这些

X光能检查什么呢?X光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最基础的方式之一,可以帮助医生了解病情,并且辅助治疗。那么,你知道X光的具体检查项目都有哪些吗……详细>>

X光检查可帮助发现肿瘤 检查前有什么要注意

X线检查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相信也有很多人做过X光检查。很多疾病检查都涉及到X线检查,那么什么是X线检查呢?X线检查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