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影像新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MRI检出:阿利吉仑增加斑块进展风险

2013-05-29 08:08:39  来源:医脉通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5月17日,在美国高血压学会(ASH)2013年科学年会上公布的一项小型研究对采用阿利吉仑(Tekturna,诺华公司)治疗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了调查研究显示,直接肾素抑制剂治疗可导致主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升高(通过MRI检出)。同时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J Am Heart Assoc 2013 May 17;2(3):e004879]。

  这项研究随机将心血管疾病患者分为安慰剂组(37例),阿利吉仑组(34例,150mg阿利吉仑,治疗2周后增至300mg)。虽然全部证据确实显示,阿利吉仑治疗患者的斑块进展风险明显升高,但是这是由于患者采用阿利吉仑与ACE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联合治疗引起主动脉斑块改变造成的。

  高级研究员Sanjay Rajagopalan博士(美国哥伦布市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指出,当他们开始这项研究时,预预测肾素抑制,尤其是对ACE抑制剂或ARB治疗的患者,在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方面有一定保护作用。然而,他们发现的结果完全相反,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显示,如果正在进行肾素抑制,与安慰剂相比,斑块进展确实加快。

  然而,当2012年11月多中心ALTITUDE试验结果发表后,被称为ALPINE 的MRI研究过早中止。在那项研究中,作为肾素 - 血管紧张素系统(RAS)阻断的辅助治疗,阿利吉仑未能对心血管和肾脏事件高风险的2型糖尿病患者产生有益作用,实际上可能有害。

  患者样本量较小

  36周时,共有19例安慰剂治疗患者,18例阿利吉仑治疗患者完成了MRI检查。直接肾素抑制剂治疗可引起主动脉斑块的明显进展(通过检测主动脉壁体积)。阿利吉仑组主动脉壁体积增加具有统计学显著性,但安慰剂组则没有,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表1 从基线到随访,MRI检测的主动脉壁变化


  两个治疗组患者中,ARBs和ACE抑制剂治疗患者约占60%,阿利吉仑组的主动脉斑块进展率(通过动脉壁总体积与动脉壁体积百分比变化来衡量)高于安慰剂组。未进行ACE抑制剂/ ARB治疗的患者则不然。

  Rajagopalan指出,MRI上观察到的变化都很小,但这不是指变化的幅度或斑块的数量,而是显著性增加较小。事实上,这是可能正在发生的其他病理生理改变的一个生物学标记物,包括斑块不稳定性,这可以引起心血管事件风险升高。

  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在用于血管疾病风险患者和/或患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联合治疗时,RAS拮抗剂如ACEI抑制剂和ARBs反而可引起心血管事件升高。因为担心与仅使用一种RAS药物相比,双重阻断剂可引起高血钾,低血压和肾功能衰竭,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目前正在对临床实践中使用双重RAS阻断剂进行审查。2009年,加拿大高血压教育项目(CHEP)通知医生和患者停止使用ARBs和ACE抑制剂,加拿大心脏与卒中基金会建议患者尽快去看家庭医生以改变他们的治疗。

(责任编辑:李彩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对脑梗死的检出极为敏感

脑梗死主要是由于供应脑部血液的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导致局灶性急性脑供血不足而发病,也有因异常物体(固体、液体……详细>>

JAMA:超声波筛检或MRI对乳腺癌风险增加的女性有裨益

国际杂志《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上的一项研究披露,在对那些乳腺癌风险增加且乳腺组织致密的妇女进行年度乳腺造影之外再加上一种筛检性超声波……详细>>

什么是MRI检查?MRI与CT有什么区别?

MRI检查和CT检查有什么区别?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MRI检查?什么是CT检查?MRI和CT虽然同属于影像检查,但它……详细>>

MRI检查有辐射吗?了解MRI检查的优缺点

MRI是常见的影像检查方法,对神经系统、头部、颈椎、胸椎、腰椎、四肢等部位的检查独具优势。而对于很多人担心的辐射问题,MRI检查有吗?下……详细>>

MRI在直肠癌诊断中的新进展

直肠癌的治疗的最主要进展就是全直肠系膜切除(TME),包括肿瘤肠管及其所属含淋巴组织的系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