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钡餐透视和胃镜检查各有千秋

2013-05-03 08:48:0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纤维胃镜的问世,X线机的长足进步,都为诊断胃肠道疾病揭开了新的一页。但对具体疾病、具体病人,选择何种检查更合适?二者究竟孰优孰劣?常让人犹豫不决,请您不妨做如下比较后再酌定。

1、准确性。胃镜优于钡餐透视,因为胃镜是肉眼直观检查,并可做活组织病理检查辅助诊断,故相对准确性更高。有人统计对大多数胃镜和钡透(包括双重对比造影技术)的对照性研究发现胃镜对消化道病变的敏感率为92%,特异性为100%。而钡餐透视则分别为54%和91%。此结果表明钡餐透视检查漏诊机会较多。

2、安全性。钡餐检查几乎对任何人都是一种非侵害性的安全检查方法;而胃镜则有发生意外的可能。比如英国医学家统计1981年胃镜检查死亡率为1/12000。虽然随着器械的改进及操作护理技术的提高,这种危险性在不断下降。但胃镜检查对人体毕竟是一较强刺激。如患有肺心病、冠心病、特别是心律失常、心肌梗塞的老年患者都还被列为禁忌,

3、交叉感染性。显然钡餐透视从无交叉感染的机会;而胃镜即使采用特殊消毒处理,诸如致病微生物、乙肝病毒等,仍可通过胃镜进行传播。因此患传染病患者应首选钡餐检查。

4、复杂性。钡餐检查仅需空腹进行。检查后无特殊注意事项。而胃镜检查为进镜迅速以减少痛苦,常需术前应用镇静剂及进行咽部麻醉,术后24小时不能从事高温高压作业。

5、多功能性。胃镜检查能十分敏感地发现粘膜病变,鉴别疤痕、溃疡、糜烂及出血等病变,能取活体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以辅助诊断,有条件还能进行局部治疗,如取异物、硬化剂止血等;而钡透却做不到。

综上所述,钡餐透视、胃镜检查两种方法各有千秋。一般认为,患传染病,重症肺心症患者和严重体质衰弱者应首选钡餐透视为佳;而有慢性胃病史,近期症状加重,疼痛失去规律以及上消化道出血者,特别是45岁以上有胃癌家族倾向者,以首选胃镜检查为宜。若具体情况仍不能当机立断时,还可请医生帮助指导。

(责任编辑:李彩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检查范围广,钡餐检查就一无是处吗?错,这几个部位做钡餐检查好!

在说起胃部不适的时候,很多人下意识会认为做胃镜检查是最好的,毕竟胃镜检查详细,能帮助知道消化道和胃部的情况,其中也包括病变。但和胃镜一样……详细>>

X线钡餐造影检查PK纤维胃镜

文章介绍X线钡餐造影检查与纤维胃镜各自的优缺点,供读者在选择检查方法时进行参考。详细>>

钡餐胃镜的区别

钡餐(也称上消化道钡剂造影)和纤维胃镜检查是上消化道疾病的常规检查手段,又具各自有不同的优点。详细>>

X-钡餐检查能代替胃镜检查?

因为胃镜检查具有略微的疼痛感,所以很多人都希望可以用其他检查来替代胃镜检查。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胃镜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替代的,下面来……详细>>

什么是X线钡餐检查?X线钡餐检查怎么做?

X线钡餐检查属于钡餐造影的一种方式,这种检查方式与常规的钡灌肠不同,其主要通过口服途径摄入造影剂,可以对人体的整个消化道,尤其是上消化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