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胃镜检查范围广,钡餐检查就一无是处吗?错,这几个部位做钡餐检查好!

2020-04-15 08:13:03      

在说起胃部不适的时候,很多人下意识会认为做胃镜检查是最好的,毕竟胃镜检查详细,能帮助知道消化道和胃部的情况,其中也包括病变。但和胃镜一样有着可以检查消化道以及胃部问题的钡餐却被很多人遗忘,却不知存在这几个部位问题的时候,做钡餐效果比胃镜好。

什么是钡餐检查?

钡餐检查又被称为全消化道钡餐检查,它是一种帮助诊断消化系统疾病的常用检查项目,这项检查主要是通过口服钡剂再通过X线来知道整个消化道的情况,通过不同的体位角度来观察肠胃各处的形状、位置、大小以及蠕动能力,同时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选择合适的进行拍摄,将消化道情况记录下来。而在进行检查前需要口服钡剂,它是一种不会在胃部中溶解也不会伤害胃黏膜的物质,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也不用过于担心。

哪些部位进行钡餐检查更好?

一、食管

食管疾病在近些年也是比较常见的,如食管癌、食管息肉、食管静脉曲张等,而这些通过钡餐检查能清晰的照射出来,帮助医生判断疾病。

二、十二指肠

十二指肠的一些问题通过钡餐检查会更详细知道,如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肿瘤、胰头癌症。

三、小肠或者大肠疾病

钡餐检查除了可以帮助检查十二指肠的疾病外,它还可以帮助观察小肠和大肠疾病,其中包括一些结肠,如肠道内肿瘤、慢性阑尾炎等。

身体有哪些症状出现时可以做钡餐检查?

一、上腹部疼痛并且持续时间比较长

如果有出现上腹部疼痛而且持续疼痛的时间比较长,特别是在吃东西时总感觉有饱腹感时要进行钡餐检查,有可能是存在十二指肠溃疡或者胃部疾病。

二、总感觉消化不良

如果总感觉自己有消化不良现象,特别是在吃东西后因为消化不良而出现不适时,可以进行钡餐检查来确诊肠胃的蠕动情况。

总的来讲,虽然钡餐检查没有胃镜检查范围广,但是一些特殊的部位进行钡餐检查也可以达到准确的检查结果,在临床上经常会将胃镜和钡餐两者搭配一起,用钡餐来辅助胃镜判断,可以让医生更好的根据结果进行治疗,避免一些细小疾病被忽略,导致给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钡餐检查的情况 钡餐检查 胃镜

什么是X线钡餐检查?X线钡餐检查怎么做?

X线钡餐检查属于钡餐造影的一种方式,这种检查方式与常规的钡灌肠不同,其主要通过口服途径摄入造影剂,可以对人体的整个消化道,尤其是上消化道……详细>>

X线钡餐检查怎么做?X线钡餐检查的注意事项

X线钡餐检查怎么做?X线钡餐检查是诊断胃癌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弥补了胃镜的不足,能够观测到狭小部位的病变,并且X线钡餐检查方法简单,费用……详细>>

什么是食道X线钡餐检查?食道X线钡餐检查的临床意义

食道X线钡餐检查是是发现消化部病变的主要方法之一,是消化道检查的首选方法。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下这种检查方法,以及食道X线钡餐检查的临床……详细>>

X线钡餐检查是什么?

X线钡餐检查X线钡餐检查又叫X线钡餐造影,指的是,患者口服硫酸钡充盈剂,X线透视时它可将胃的轮廓清楚地显示出来。X线钡餐检查能够诊断胃、……详细>>

X线钡餐检查知多少?

钡餐是诊断某些食管、胃肠道疾患的一种检查方法,是一种影像学检查,能看到病灶的形态学改变。X线钡餐是消化道疾病诊断的首选,作为全消化道的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