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正文

肺动脉高压的检查不可小觑

2013-02-04 00:00:00    作者:刘聪灵  家庭医生在线

       肺动脉高压 是各种原因引起的静息状态下右心导管测得的肺动脉平均压(mean pulmonary arterial pressure,mPAP)≥25mmHg的一组临床病理生理综合征。肺动脉高压可以作为一种疾病而独立存在,更常见的是很多疾病进展到一定阶段的病理生理表现。由于肺血管重塑引起肺循环血流动力学改变,最终可导致右心衰竭,甚至死亡。肺动脉高压是我国临床常见疾病,其致残和致死率颇高,也是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增加社会医疗负担的重大疾病。

  肺动脉高压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一、X线检查及表现

  (1)心脏改变:右心房、右心室扩大,肺动脉段“圆锥部”膨突,右前斜位胸片圆锥高度≥7mm,主动脉结缩小。

  (2)右下肺动脉干扩张:正常右下肺动脉干宽度为(12.1±1.2)mm,>15mm为异常,其扩张程度与肺动脉高压相关,右下肺动脉横径与气管横径比值≥1.07。

  (3)肺门阴影增宽:肺门与胸廓比正常为(34±4)%,其值增加与肺动脉压升高相关(相关系数0.74)。

  (4)心胸比率增大:正常心胸比率<0.5,肺动脉高压时心胸比>0.5。

  (5)中心肺动脉扩张:外周分支细小,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6)不同病因X线改变的差异:

  ①肺血流量增加所致肺动脉高压肺动脉段变直或突出:肺动脉段基底与最突出处垂直距离≥3mm,肺动脉段基底线延长>60~70mm,分支血管扩张迂曲,肺血增多,肺静脉影正常。

  ②肺毛细血管后阻力增加X线特点:肺动脉段突出,大的肺静脉血再分配,下肺野静脉血管变细,上肺野正常或变粗,右下肺动脉横径增宽,出现间隔线(Kerley’s B)及含铁血黄素沉着阴影。

  ③毛细血管前阻力增加X线特点:肺动脉段明显突出,肺门血管扩大,外周血管纤细或残根状,肺静脉影正常。

  二、超声心动图检查

       超声心动图检查对肺动脉高压比X线更敏感,其敏感性52%,正确性85%,故能较早期发现右室壁肥厚及右心腔、心血管扩大。主要指标:①肺动脉瓣回声曲线“a”波消失,其敏感性82.35%;②右心室舒张期内径增加(>20mm);③室间隔厚度增加,与左室后壁呈同向运动;④二尖瓣初始开放斜率下降;⑤肺动脉瓣回声曲线收缩中期切迹,其敏感性94.12%;⑥右室射血前期(RVPEP)延长,右室射血期(RVET)缩短,因此RVPEP/PVET比值增加。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动脉高压为什么要拍X线胸片?

肺动脉高压是常见、多发的临床病理生理综合征,如今被认为是继冠心病、高血压之后的第三个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严重地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而由……详细>>

肺动脉高压超声诊断 不适用于无症状者筛查

肺动脉高压可以作为一种疾病而独立存在,更常见的是很多疾病进展到一定阶段的病理生理表现。由于肺血管重塑引起肺循环血流动力学改变,最终可导致……详细>>

专家:防治颈椎病 X线检查必不可少

颈椎病想必也是困扰大众许久的一种疾病之一。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对于颈椎病的防治工作仍然显得重要至极。而相关专家近日也指出,想要诊治颈椎病X线……详细>>

X线检查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孕妇小孩慎作X线检查

X线是穿透能力很强的电磁波,在医学上我们经常利用X线的,X光对人体内部的胃肠道、骨骼系统和胸部进行透视或者摄影,检查疾病的发展状况。通过……详细>>

动脉瘤样骨囊肿是什么?检查有什么要注意的?

动脉瘤样骨囊肿是一种良性单发骨肿瘤,特点是瘤内有均匀泡沫状透亮区。本症常发生在较大儿童和青壮年,肿瘤常位于长骨干骺端和骨干或脊柱的后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