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MRI常用的脉冲序列

2013-11-28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MRI的高敏感性基于正常组织与病理组织弛豫时间T1及T2的不同,并受质子密度、脉冲序列的影响,常用的脉冲序列有:

  1.自旋回波(SE)序列 采用“90°-180°”脉冲组合形式构成。其特点为可消除由于磁场不均匀性所致的去相位效应,磁敏感伪影小。但其采集时间较长,尤其是T2加权成像,重T2加权时信噪比较低。该序列为MRI的基础序列。

  2.反转恢复(IR)序列 采用“180°-90°-180°”脉冲组合形式构成。其特点为具有较强的T1对比,短反转时间(TI)的反转恢复序列,同时具有强的T2对比,还可根据需要设定TI,饱和特定组织产生具有特征性对比的图像,如短T1反转恢复(STIR)、液体衰减反转恢复(FLAIR)等序列。

  3.快速自旋回波(FSE)序列 采用“90°-180°-180°-...”脉冲组合形式构成。其图像对比性特征与SE相似,磁敏感性更低,成像速度加快,使用大量180°射频脉冲,射频吸收量增大,其中T2加权像中脂肪高信号现象是TSE与SE序列的最大区别。

  4.梯度回波(GRE)序列 梯度回波技术中,激励脉冲小于 90°,翻转脉冲不使用180°,取而代之的是一对极性相反的去相位梯度磁场及相位重聚梯度磁场,其方法与SE中频率编码方向的去相位梯度及读出梯度的相位重聚方法相同。由于小翻转角使纵向磁化快速恢复,缩短了重复时间TR,也不会产生饱和效应,故使数据采集周期变短,提高了成像速度。其最常用的两个序列是快速小角度激发(FLASH)序列和稳态进动快速成像(FISP)序列。

  5.快速梯度自旋回波(TGSE)序列 TGSE是在TSE的每个自旋回波的前面和后面,再产生若干个梯度回波,使180°翻转脉冲后形成一组梯度和自旋的混合回波信号,从而提高单位重复时间(TR)的回波数。该序列具有SE及TSE的对比特点,且较之具有更高的磁敏感性,采集速度进一步加快。

  6.单次激发半傅里叶采集快速自旋回波(HASTE)序列 该序列在一次激励脉冲后使用128个180°聚焦脉冲,采集128个回波信号,填写在240X256的K空间内。HASTE序列具有TSE序列T2加权图像的特征,每幅图像仅需一次激励便可完成数据采集,高速采集可冻结呼吸及其它生理性运动。因此该序列多用于有生理性运动器官的T2加权成像。

  7.平面回波成像(EPI序列 EPI技术是迄今最快的 MRI成像技术,它是在一次射频脉冲激励后在极短的时间内(30ms~100ms)连续采集一系列梯度回波,用于重建一个平面的MRI图像。EPI技术已在临床广泛应用,单次激发EPI,以扩散成像、灌注成像、脑运动皮层功能成像为目前主要的应用领域,多次激发EPI则在心脏快速成像、心脏电影、血管造影、腹部快速成像等领域取得进展。

(责任编辑:朱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常用于检查颅脑及脊柱

MRI常用于检查颅脑及脊柱、脊髓病变,五官科疾病等,本文介绍其优缺点。详细>>

动脉瘤首选MRI检查 MRI检查有何优越性

磁共振成像是利用收集磁共振现象所产生的信号而重建图像的成像技术。MRI可以使某些CT显示不出来的病变显影,是医学影像领域中的又一重大发展……详细>>

MRI成像的应用有哪些?

MRI在手术过程中越来越多地被使用,特别是头颈部非常小的结构,以及术前评估和计划,但MRI过程复杂且成本高昂。该过程需要大型,昂贵且复杂……详细>>

关于用MRI检查脑瘫的情况

脑性瘫痪(cerebral palsy),简称脑瘫,通常是指在出生前到出生后一个月内由各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或脑发育异常所导致的中……详细>>

MRI检查对哪些疾病有用?

磁共振成像的图像与CT图像非常相似,二者都是“数字图像”,并以不同灰度显示不同结构的解剖和病理的断面图像。与CT一样,磁共振成像也几乎适……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