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动脉瘤首选MRI检查 MRI检查有何优越性

2013-12-20 09:33:02      家庭医生在线

磁共振成像是利用收集磁共振现象所产生的信号而重建图像的成像技术。MRI可以使某些CT显示不出来的病变显影,是医学影像领域中的又一重大发展。它是80年代初才应用于临床的影像诊断新技术。与CT相比,它具有无放射线损害,无骨性伪影,能多方面、多参数成像,有高度的软组织分辨能力,不需使用造影剂即可显示血管结构等独特的优点。几乎适用于全身各系统的不同疾病,如肿瘤、炎症、创伤、退行性病变以及各种先天性疾病的检查。对颅脑、脊椎和脊髓病的显示优于CT。它可不用血管造影剂,即显示血管的结构,故对血管、肿块、淋巴结和血管结构之间的相互鉴别,有其独到之处。它还有高于CT数倍的软组织分辨能力,敏感地检出组织成份中水含量的变化,因而常比CT更有效和更早地发现病变。MRI能清楚、全面地显示心腔、心肌、心包及心内其它细小结构,是诊断各种心脏病以及心功能检查的可靠方法。

一、 磁共振(MRI)是怎样形成像的?

氢原子是人体内最多的元素,MRI就是利用人体中的氢原子,在强磁场内受到脉冲的激发后,产生的磁共振现象,经过空间编码技术,把在磁共振过程中所散发的电磁波(即磁共振信号)以及与这些电磁波有关的质子密度、弛豫时间、流动效应等参数,接收转换,通过电子计算机的处理,最后形成清晰的层次丰富的图像。

二、 MRI检查有哪些优点?

1、MRI是一种全新的无放射性损害的影像检查。

2、可以直接做出各种方位的体层图像,可全面显示被检查器官或组织的结构,病变定位准确。

3、不受骨像干扰,对头颅等处的病变和转移的肿瘤有很高的诊断价值。

4、显示疾病结构更清楚,可以清楚地分辨肌肉、肌腱、脂肪等软组织。

三、MRI的应用范围有哪些?

1、颅脑五官:在神经系统应用较为成熟。以卒中、脑白质病变、炎症、肿瘤血管病变和先天畸形等检查效果较好。超急性期脑梗塞、垂体和头颈部血管病变首选MRI。

2、腹部:肝、胆、胰、脾、肾、肾上腺及腹膜后病变MRI有优势,建议梗阻性黄疽、前列腺、睾丸、子宫及附件病变首选MRI。

3、脊椎及四肢:MRI的检查优势在椎管内病变、椎间盘、关节软骨、滑膜及肌肉等病变方面。尤其是对膝关节半月板、韧带、肩袖损伤、关节软组织等检查弥补了X线、CT的不足。

4、心脏大血管病变,尤其是动脉瘤,血管畸形等首选MRI检查。

四、MRI检查需要注意些什么?

1、装有心脏起搏器、神经刺激器、动脉瘤银夹结扎术、禁止MRI检查。

2、体内存留有金属异物或植入金属假体等,请注明部位和种类,以便MRI医生决定是否能进行检查。

3、生命垂危,带有监护和抢救设备者不能进行MRI检查。

4、躁动不安及不合作的儿童,药物安眠后可以进行检查。

5、带金属节育环如果做盆腔检查者需取出后方可进行检查。金属东西都必须交给MRI工作人员保存,例如:金首饰、手表、硬币、钥匙、发夹、信用卡、小刀等等。皮肤上可能装饰的含金属的物品,例如假发、假睫毛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检查有辐射吗?了解MRI检查的优缺点

MRI是常见的影像检查方法,对神经系统、头部、颈椎、胸椎、腰椎、四肢等部位的检查独具优势。而对于很多人担心的辐射问题,MRI检查有吗?下……详细>>

磁共振(MRI)检查有哪些优越性?

一、 磁共振(MRI)是怎样形成像的?详细>>

MRI检查的注意事项

有以下情况的患者及家属禁止进入检查室,并禁止进行此项检查: 1、装有电、磁及机械有源植入物,如:心脏起搏器、神经刺激器的患者; 2、……详细>>

脑肿瘤MRI检查的细节

脑肿瘤MRI检查就是我们常说的脑肿瘤核磁共振检查,这是脑肿瘤不能少的检查步骤。那么,脑肿瘤MRI检查的细节都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就来为大……详细>>

什么是MRI检查?MRI与CT有什么区别?

MRI检查和CT检查有什么区别?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MRI检查?什么是CT检查?MRI和CT虽然同属于影像检查,但它……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