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X线检查中的防护

2013-01-14 18:27:45      家庭医生在线

  X线检查应用很广,因此,应该重视X线检查中患者和工作人员的防护问题。

  x线照射人体将产生一定的生物效应。若接触的X线量超过容许辐射量,就可能产生放射反应,甚至放射损害。但是。如X线量在容许范围内,则少有影响。因此,不应对X线检查产生疑虑或恐惧,而应重视防护,如控制X线检查中的辐射量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合理使用x线检查,避免不必要的X线辐射,以保护患者和工作人员的健康。

  由于x线设备的改进,高千伏技术、影像增强技术、高速增感屏和快速X线感光胶片的使用,X线辐射量已显著减少,放射损害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但是仍应注意,尤其应重视对孕妇、小儿患者和长期接触射线的工作人员,特别是介入放射学工作者的防护。

  放射防护的方法和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技术方面,可以采取屏蔽防护和距离防护原则。前者使用原子序数较高的物质,可用铅或含铅的物质,作为屏障以吸收掉不必要的x线,如通常采用的X线管壳、遮光筒和光圈、滤过板、荧屏后的铅玻璃、铅屏、铅橡皮围裙、铅橡皮手套以及墙壁等。后者利用X线量与距离平方成反比这一原理,通过增加X线源与人体间距离以减少辐射量,是最简易有效的防护措施。

  2.患者方面,应选择恰当的X线检查方法,每次检查的照射次数不宜过多,除诊治需要外也不宜在短期内作多次重复检查。在投照时,应当注意照射范围及照射条件。对照射野相邻的性腺,应用铅橡皮加以遮盖。

  3.放射线工作者方面,应遵照国家有关放射防护卫生标准的规定制定必要的防护措施,正确进行X线检查的操作,认真执行保健条例,定期监测放射线工作者所接受的剂量。直接透视时要戴铅橡皮围裙和铅橡皮手套,并利用距离防护原则,加强自我防护。在行介入放射技术操作中,应避免不必要的x线透视与摄影,应采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设备、超声和cT等进行监视。

  编辑推荐:

  胸部X线检查能查哪些病?专家全面分析X线检查的作用

  骨与软组织的X线检查注意事项

  x线检查方法的选用原则和临床应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X线检查时注意防护

X 线诊断技术在医学运用很广,常见的如X光透视、摄片、造影、介入治疗、断层摄片、CT(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等等,几乎所有脏器病变都……详细>>

x线检查防护注意事项

X线穿透人体会产生一定的生物效应。若接触的X线量过多,超过容许曝射量,就可能产生放射反应,甚至产生一定程度的放射损害。但是,若X线曝射量……详细>>

X线防护检查中的防护

X线穿透人体将产生一定的生物效应。若接触的X线量过多,超过容许曝射量,就可能产生放射反应,甚至产生一定程度的放射损害。但是,如X线曝射量……详细>>

做x线检查会不会有伤害?怎么防护不会有伤害?

对于x线检查,大家也一说到就是说这个检查有辐射,对身体有害,因此很多患者在需要做x线检查的时候都拒绝这个检查。但其实,x线检查并没有那么……详细>>

什么是X线检查?X线检查的范围

什么是X线检查?其实,X线检查的种类是很多的,并不是像普遍理解的那么单一。那么,X线检查的应用范围又是怎样的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