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做x线检查会不会有伤害?怎么防护不会有伤害?

2018-09-07 09:05:28      

对于x线检查,大家也一说到就是说这个检查有辐射,对身体有害,因此很多患者在需要做x线检查的时候都拒绝这个检查。但其实,x线检查并没有那么的可怕,只要在检查的时候防护得当,是不会有那么大的伤害的。

做x线检查时怎么防护不会有伤害?

一般患者在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照射,除了特别需要,不要再检查室内逗留,要远离检查室。对于孕妇来说,特别是怀孕3个月内的孕妇,要避免做这项检查,由于这项检查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影响,容易导致胎儿发育畸形,或者容易导致新生儿发生智力低下的现象以及神经系统处于缺陷等,所以在孕期尽量不要做x射线检查,除非特别需要,整个孕期最好不能超过2次x线检查。

而在检查的时候要避免穿带有金属的衣服,身上也不能带金属类饰品,因为这些东西会在检查的时候影响到照射,会让医生在诊断的时候出现误诊。这样也就会拖延检查的时间,或者因为检查结果不准确而需要再次检查,这对身体来说也是伤害很大的,所以要配合医生,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检查。

另外,一些特殊的检查还会有相应的要求,如在做胃肠造影或者腹部ct检查片不能服用含有金属的药物,或者在检查前不能进食食物或者喝水,另外有些在检查的时候需要服用药物。而一些对药物过敏的患者在检查前要先向医生说明情况,是否有哮喘以及其他过敏性疾病,这样才能让医生根据情况防止检查剂服用后出现过敏等危险情况。

而对于儿童检查,如果需要健康成年人的陪同,要穿好防辐射衣。另外在给儿童检查的时候最好将不用检查的部位遮盖住,尤其是性器官,由于孩子的器官正处于发育阶段,这样能够防止其他部位受到影响。

温馨提示,对于x线,大家不用过于害怕,如果需要的情况下就必须进行,不要因为怕对自己身体有伤害而拒绝检查,这样是对身体的不负责,也会让医生因为不清楚情况而没办法诊断治疗。所以如果医生建议,就说明是需要做的,患者就要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并且配合医生,这样才能让医生正确判断病情,从而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检查时的防护 x线检查的伤害 x线检查

宝宝做X线检查有伤害,注意这5点能减轻伤害!

很多家长都知道X线检查对孩子的伤害是比较大,由于孩子是正在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如果进行X线检查就会导致X线对身体一些发育器官造成伤害,因……详细>>

X线对宝宝有伤害?到底宝宝可不可以做X线检查?

X线检查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也都知道X先检查,在检查的时候会给身体带来辐射,并且会因为这些辐射伤害到身体,尤其是孩子。因此在生活中有大多数……详细>>

在X线检查时注意防护

X 线诊断技术在医学运用很广,常见的如X光透视、摄片、造影、介入治疗、断层摄片、CT(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等等,几乎所有脏器病变都……详细>>

X线检查会影响胎儿吗?

孕期做X线检查是否会危害到胎儿发育呢?众所周知,X线检查是有一定危害的,而在孕期做X线检查对胎儿的影响是怎样的呢?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这……详细>>

宝宝到底能做X线检查吗?看完就不会担心了

孩子天生比较活泼调皮,他们在平时容易磕磕碰碰而导致身体骨骼出现问题,而大多数孩子在发生骨骼疾病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其进行X线检查,而有一些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