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扫描可增加癌症风险?

2013-01-24 09:52:43  来源:网易新闻    转载

  计算机断层成像(CT),其局部扫描已经作为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的有力手段,但是目前这一检查的使用安全性受到了质疑。

  2007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称:CT扫描可增加癌症风险。主持这项研究的哥伦比亚大学医学物理学家戴维·布里诺和埃里克·豪尔说,虽然一次CT扫描就导致一个人患癌的概率不大,但长期接受该检查给健康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以往的X射线扫描只是拍摄一个瞬间的图像,而现在的CT扫描则要生成一个三维的影像,从而包括了多次的X射线成像。CT扫描比传统的X射线扫描检查所传导的射线量要大得多,几乎是X射线扫描的50至200倍。根据目前的数据,估计在二三十年内,全美国发生的癌症的1.5%至2%将会由CT检查时的放射性辐射所造成。

  但他们的结论并不是从接受CT检查的患者中直接调查出来的,而是根据美国核工业领域40万工作者和日本2.5万例原子弹爆炸案幸存者的情况推断出来的。因为一次全身CT扫描时所发射的放射线相当于100次X光胸部检查,1至2次CT扫描时所接受的辐射量相当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时距离爆炸中心2英里处的原子弹幸存者所接受的辐射量。

  读了上述的研究报告,也许有的患者会拒绝进行必要的CT检查。其实,如果进行CT扫描的利大于弊的话,无疑还是应该做这项检查的。其理由如下:

  一方面,有2%的癌症是由CT扫描所引起的说法,还只是一种猜测。因为现在并没有方法可以量化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幸存者的癌症风险,而且不能把进行CT扫描时接受的辐射量等同于原子弹的辐射量。此外,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关于CT检查者与患癌风险之间关系的大样本研究。

  另一方面,CT扫描技术确实具有非侵入性、快捷、成本相对低廉等多种优点,只要科学合理运用,CT扫描技术还是相当安全的。尤其对于有症状的病人来说,CT扫描无疑是一种很棒的诊断工具。我们应该追求的限制应用CT,是要把CT扫描用在确实有需要的病人身上。对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也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CT检查。对甲状腺、性腺等特殊部位进行CT扫描时,需进行相应防护,以减少伤害。

  戴维·布里诺博士说:“我们相信有相当一部分接受CT扫描的病人并不是必须要做的,他们可以避免CT扫描或者选择其他一些辐射量小的检查。”他还说,“儿童的情况尤其让人担忧,因为儿童对放射线比成人更为敏感。”

  尽管美国影像学院并不允许对没有症状的人进行全身CT扫描,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也表示,全身的CT扫描筛查提供的是“不确定的好处,因为它会增加你某方面的风险”,但是目前在临床上滥用CT扫描的现象仍然十分常见,特别在急诊科。戴维·布里诺博士说:“如果你因为肚子痛或者长期的头痛去看病的话,那么在见到你的接诊医生之前,你已经被要求先做CT扫描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用CT扫描增加患癌症风险

英国一项新研究说,在青少年时期接受CT扫描会增加以后患癌症的风险,这说明医生在选择是否给青少年做CT扫描时应更仔细地权衡利弊。详细>>

CT扫描增加患癌率 医生应慎给青少年CT扫描

这项研究通过直接证据显示青少年时期接受CT扫描会增加患癌风险,但这一研究结果不是让患者拒绝CT扫描,而是提醒医生更好地衡量利弊。CT扫描……详细>>

警惕!滥用CT扫描 增加致癌风险

在许多患者眼里,CT扫描尽管昂贵,但检测精准,是诊断疾病的上佳之选,乃至有医院大力向患者引荐。但是有相关报道称,澳大利亚医疗监管局及研究……详细>>

CT扫描检查癌症有误报的风险

利用X-光电脑断层扫描技术(CT)为抽烟者进行肺部检查,经常导致错误“警报”,不必要的测验和切片化验、甚至手术探查。据美联社报道,部分医……详细>>

青少年CT扫描会增加患癌风险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分析显示,患者在第一次接受CT扫描后的10年中,出现癌症的风险高于正常水平,且患癌风险与接受多次扫描而累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