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肺结核还是肺炎?

2012-12-03 11:22:51      家庭医生在线

  病史简介:咳嗽咳痰咳血发热半个月,抗炎一周无效。

  诊断:肺结核可能性大,炎症待排。

  

肺结核治疗1个月后的x线胸片

  治疗前

  

肺结核治疗1个月后的x线胸片

  一个月治疗后

  X线胸片检查是诊断肺结核最传统、方便而快速的必备检查,对了解病变的部位、范围、性质并了解病情的演变有重要价值。不同类型的肺结核均有其X线影像特征。

  ⒈原发综合征:典型的病变表现为哑铃状双极现象,一端为肺内原发灶,另一端为同侧肺门和纵隔肿大的淋巴结,中间为发炎的淋巴管。肺部原发结核病灶一般为单个,开始时呈现软性、均匀一致、边界比较明确的浸润改变,如果病变再行扩大,则可累计整个肺叶。淋巴管炎为一条或数条自病灶向肺门延伸的条索状阴影。同侧肺门和纵隔肿大的淋巴结,边缘光整或呈分叶状。肿大淋巴结压迫支气管使之狭窄阻塞时,则在肺门附近呈基底向肺门、尖端向肺边缘的三角形阴影。这种肺段或肺叶不张多见于右肺中叶,有时在右上叶前段发生。

  ⒉血行播散性肺结核:表现为两肺广泛均匀分布的密度和大小相近的粟粒状阴影,即所谓“三均匀”X线征。亚急性和慢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的粟粒状阴影则分布不均匀,新旧不等,密度和大小不一。

  ⒊继发性肺结核:病灶多发生在肺上叶尖后段、肺下叶背段,病变可局限也可多肺段侵犯,X线影像可呈多形态表现(即同时呈现渗出、增殖、纤维和干酪性病变),也可伴有钙化。可伴有支气管播散灶和胸腔积液、胸膜增厚与粘连。易合并空洞,典型的结核空洞表现为薄壁空腔影,内壁光整,有时有液平,可见引流支气管;不典型的结核空洞可分无壁、张力、干酪厚壁或椭圆形,其周围可以没有或有多少不等的周围炎和纤维性变。干酪性肺炎病变往往限于一个肺段或一个肺叶。初期病变呈毛玻璃样、弥漫性的炎性阴影,其密度较一般肺炎的单纯渗出性阴影更高。在大块炎性阴影中隐约可见密度高的干酪性病灶。病变溶解后,可在浓密的炎性阴影中出现形态不一、大小不等的透明区。小叶性干酪性肺炎的溶解则不明显。呈球形病灶时(结核球)直径多在3 cm以内,周围可有卫星病灶,内侧端可有引流支气管征,病变吸收慢(一个月以内变化较小)。晚期肺结核可见蜂窝肺、毁损肺,常表现为两肺或一侧肺的广泛纤维性变、厚壁纤维空洞和沿支气管播散灶,可发生由大量纤维组织和肺气肿所致的胸廓畸形、纵隔移位、膈肌下降、垂位心、垂柳状肺纹和胸膜增厚等种种不同影象。

  与肺炎鉴别

  典型肺炎链球菌肺炎与继发性肺结核区别不难。继发性肺结核主要表现为渗出性病变或干酪性肺炎时,需与肺炎特别是肺炎链球菌肺炎鉴别。肺炎链球菌性肺炎起病急骤、高热、寒战、胸痛伴气急,咳铁锈色痰,X线胸片病变常局限于一叶,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痰涂片或培养可分离到细菌,抗酸杆菌或分枝杆菌阴性,抗生素治疗有效。干酪样肺炎则多有结核中毒症状,起病较慢,咳黄色粘液痰,X线胸片病变可波及右上叶尖,后段,呈云絮状、密度不均,可出现虫蚀样空洞,抗结核治疗有效,痰中易找到抗酸杆菌或分枝杆菌。

  有轻度咳嗽、低热的支原体肺炎、病毒性肺炎或过敏性肺炎(嗜酸性粒细胞肺浸润症)在X线上的炎症征象,与早期继发性肺结核相似,对这一类一时难以鉴别的病例,不宜急于抗结核治疗,应先行结核相关检查如PPD试验,血清结核抗体,痰抗酸杆菌涂片等,如仍无法鉴别,可行抗炎治疗后复查。支原体肺炎通常在短时间内(2-3周)可自行消散;过敏性肺炎的肺内浸润常呈游走性,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胸片看肺结核 明辨肺结核多个症状

很多人患肺结核时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即使再明显也少不了必行的照X线胸片,虽然这种手段很普通但是和有效,透过影响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结核的……详细>>

X线胸片检查 诊断是否慢支和肺结核

X线胸片主要是针对胸部疾病的检测,所以说一般呼吸道相关的疾病都会作x线拍片,来帮助准确的诊断病情。很多人对于黑黑的一张底片不知道怎么去看……详细>>

X线胸片如何检查肺结核

X线胸片如何检查肺结核?肺结核是不少人存在的疾病,并且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对人们的危害挺大,因此我们需要趁早的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清楚,……详细>>

一例典型的肺结核

肺结核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肺部复杂慢性肉芽肿性传染病。X线胸片检查是诊断肺结核最传统、方便而快速的必备检查,对了解病变的部位、范围、性质并了……详细>>

肺结核的影像学检查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病,目前在我国的流行趋势不令人乐观,防治肺结核是医务人员任重而道远的艰巨任务。在肺结核的影像诊断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