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肾动脉栓塞治疗的优点

2012-12-18 09:33: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国外,某些医院对富血供肾癌术前栓塞已经成为常规,它可通过肾动脉栓塞(肾动脉栓塞包括肾动脉栓子和肾动脉血栓形成,由于其相当罕见,症状无特异性,故容易误诊,使富血供肿瘤缺血坏死。而肾脏血供为一末端循环,不会导致邻近器官缺血坏死。

  其适应证为:对不能或不愿手术切降者作为姑息性治疗;手术切除前作为术前准备,通过阻断肾动脉血供,以减少术中出血,并使肾肿瘤缩小,有助于手术切降,从而提高手术切除率。

  对肾脏的部分疾病行栓塞治疗的优点

  一是由于肾动脉解剖部位的因素,穿刺插管简单易行。

  二是约90%以上的肾外伤出血和约70%以上的肾动脉瘤、动静脉瘘,栓塞治疗科达到治愈的目的,避免了外科手术切除肾脏。

  三是恶性肾肿瘤手术前进行肾动脉栓塞,可使肿瘤缺血萎缩,病肾因梗塞而水肿,与健康组织层次分明。便于手术分离切除,减少术中出血,缩短手术时间,减少癌细胞转移机会。

  文献报道:对晚期肾肿瘤行姑息性栓塞治疗,在肿瘤发生缺血萎缩的同时,还可刺激机体增强免疫力。

  四是肾外伤出血用明胶海绵做中期栓塞,待明胶海绵吸收,伤口愈合后,肾功能仍然保留。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栓塞治疗的不良反应

动脉栓塞治疗妇产科盆腔大出血及肿瘤创伤小,操作便利,介入部位准确,也有副反应及并发症。详细>>

子宫动脉栓塞治疗需要住院吗?疗后会很痛吗?

子宫动脉栓塞治疗是否需要住院详细>>

动脉导管栓塞治疗术

动脉导管是胎儿时期连接肺动脉与主动脉弓降部的血液循环通道。一般在出生后第1天即功能性关闭,6个月内解剖关闭。少数婴儿在出生后不关闭,则……详细>>

经皮介入治疗肾动脉纤维肌性发育不良

纤维肌性发育不良(fibromuscular dysplasia, FMD)是一种非动脉粥样硬化性、非炎症性动脉壁结构疾病,最常累及肾动……详细>>

脑动脉瘤怎么检查?如何治疗未破裂的脑动脉瘤?

许多未破裂的脑动脉瘤是无症状的,并且为了及早发现脑动脉瘤,即使没有症状,也必须进行头部MRI等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