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影像新闻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怀双胞胎 B超费用翻倍?

2012-12-17 12:06:55  来源:搜狐    转载

  怀了双胞胎本是喜事一桩,可准妈妈王女士近日却遇到一件让她想不通的事:在医院做胎儿“排畸”B超检查时,因为怀的是双胞胎,被要求多交一次检查的费用。记者走访武汉7家医院发现,有4家医院均对双胎、多胎孕妇的超声检查加钱,这样收费是否合理?

  孕妇不解:

  B超费按胎儿个数收?

  王女士家住武昌,已怀孕19周。上周,她来到一家大医院产科做排查畸形的B超检查。医生检查时说:“哟,是双胞胎啊!怎么不先说?待会要补交一倍的费用再拿报告。”王女士有些意外,以前从来没听说过这种事:“如果是三胞胎,是不是要交三份钱呢?”

  记者在不少母婴论坛里发现,这一现象并不局限于湖北。名为“骨瓷餐具”的山东网友发帖称,自己去医院检查,预约了超声波加心脏彩超,一般是460元,因为自己怀的是双胞胎,医生说是双倍检查费用920元,让她去补齐费用。

  记者调查:

  7家医院有4家加价

  整个孕期孕妈妈至少要做4次B超检查。第一次为10-14周;第二次为18-23周;第三次为28-32周;第四次在分娩前。第一次超声检查,主要是做孕龄评估,发现孕早期染色体异常征象,筛查孕早期胎儿畸形。最为关键和复杂的是第二次,这一次是系统胎儿超声筛查,是“拉网”式的检查,有29张图片,胎儿从头到脚都有相应记录。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汉市7家医院,发现每家医院B超检查收费均不相同。在武昌某大型三甲医院记者了解到,除了确认怀孕和查NT值(即10-14周的那一次)的B超外,怀双胎的孕妇之后每次B超收费均为539.8元,而一般产妇的二维B超是249.8元。青山一家医院产科,平时B超对所有孕妇“一视同仁”,但排查畸形的那次检查双胎孕的费用翻倍;另有武昌和汉口的两家三甲医院负责人表示,怀双胎的孕妇彩超收费肯定比单胎贵,具体加收多少要根据检查项目来确定,可能会翻倍;记者走访的另三家医院均是汉口三甲医院,这几家医院均不加价,但这些医院负责人也坦承,因接诊的双胎孕妇较少,所以没有特别制定对这类孕妇的价格。

  矛盾焦点:

  “部位”到底指什么?

  昨日,记者在《湖北省武汉市医疗服务价格》(2009年增补版)中“彩色多普勒超声常规检查”一栏看到,产科是其中的一个项目,含胎儿及宫腔。“说明”一栏中备注为“每增加一个部位检查,按前一个部位规定标准的50%收费”。“部位”如何理解?汉口一三甲医院超声科医生说,物价部门没有明确“部位”到底指什么。有产妇认为,子宫就是身体的一个部位,不该加收费用,但也有人认为,如果检查了两个宝宝,那第二个宝宝全身所有部位都是增加的检查。

  市民疑问:

  双胞胎生产时也多收费?

  有市民提出,双胎的B超检查要加钱,生孩子时是不是也要加钱呢?

  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妇产科副主任宋晓婕介绍,过去曾有医院在接生双胎时会多收一个的接生费,但新的物价标准出来后将其取消了,所以现在一般单双胎生产价格没什么区别。

  为什么怀双胎生孩子时不多收费,做B超却要收双倍的费用呢?宋晓婕介绍,在产程中,第一个孩子出生后,第二个会很快出来,同是一个分娩过程。而B超加收费用,一是因为工作量增加,再就是双胞胎检查的技术难度比单胎更高。虽然给一个产妇做,但检查的是两个孩子,两个孩子的各种指标都要同时做一遍。

  专家说法:

  查1个双胎难度超5个单胎

  到底医院该不该加收双胎孕妇费用?中国超声工程学会妇产科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陈欣林介绍,之所以多家医院会按照胎儿数量收B超费,是因为多一个胎儿就多耗费一些时间和精力,对胎儿的各自情况也要分别报告。给孕妇做B超检查时,要查脐带血、胎盘等项目,一个单胎很好检查,技术不太熟练的医生多花点时间也能检查。但要是多胎孕妇难度则大增几个胎儿挤在一个子宫里,要看清楚胎儿是否畸形、评估心脏功能、判断产妇能否顺利生产,需要花更多时间。有时胎儿紧挨在一起,被遮挡了关键部位,医生要检查好几遍,“检查量绝对不是简单的加倍,检查一个双胎孕妇比检查5个单胎都要麻烦,花的时间更多,风险也更大”。

  陈欣林说,虽然医疗界的现状如此,但因物价部门没有详细的规则,矛盾在全国都普遍存在,业内专家一直呼吁相关部门出台合理收费标准。2009年起,深圳市产科B超检查按胎儿数量收费,此前广东省也已改为按胎收费。据悉,我省发改委已经接纳专家的意见,明年可能会出台收费明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胞胎B超检查费用须翻倍?

本来怀上了一对双胞胎,是喜事,但到医院做产检时得知,医院做产检B超都要收双倍的费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对此,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详细>>

B超查双胞胎却收双倍费用

一位三甲医院不愿透露姓名的彩超室医生告诉记者,给孕妇做妊娠检查,本质上是对其所怀婴儿的检查。之所以按胎儿的数量收B超费,是因多一个胎儿就……详细>>

B超能检查出双胞胎吗? 早孕B超检查的作用

孕期B超能检查出双胞胎吗?很多人认为孕期B超检查是万能的,真的是这样吗?从孕期一开始就需要定期进行B超检查,这样才能更及时的了解胎儿发育……详细>>

双胞胎做B超收双倍钱?专家:合情合理

双胞胎检查是针对两个独立胎儿的检查,每一个胎儿的检查情况都形成一份独立完整的检查报告,是两人次的检查,不可相互替代。详细>>

女子B超照出双胞胎变单胞胎

明明B超照出的双胞胎,怎么过了18天就变成单胞胎了,第一次怀孕的黄女士被搞“晕”了。另一个胎儿哪里去了?有医生说“被吸收了”,有的说“凋……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