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正文

B超查双胞胎却收双倍费用

2013-10-31 09:03:44      家庭医生在线

湖南的刘女士到湖南某医院做产检,医生说,她怀的是双胞胎。她刚高兴着呢,医生随即又说:“以后做B超检查得交双倍的费用。”

这让刘女士难以理解,做B超,检查也就是一次过,为何要被收双倍的钱?

“双胞胎孕妇做B超检查到底该怎么收费?”刘女士不禁问道。

很多人都有此疑问,也有很多准妈妈也曾碰到此问题。双胞胎的B超检查需要双倍费用是不是合理呢?

一位三甲医院不愿透露姓名的彩超室医生告诉记者,给孕妇做妊娠检查,本质上是对其所怀婴儿的检查。之所以按胎儿的数量收B超费,是因多一个胎儿就多耗费一些时间和精力,对胎儿的各自情况也要分别报告。实际上医生宁愿做几个单胞胎检查,也不愿意做一个双胞胎!“给孕妇做B超检查时,要查脐带血、胎盘等项目,一个单独的胎儿很好检,即使技术不是太熟练的医生多花点时间也能检查出来。但要是多胎孕妇,胎儿互相挤在一块儿,要看清楚胎儿是否畸形、能不能顺利生产要花很大心思。”这位医生说。

“像排畸B超这类检查,医生每次做单胎时压力就很大,因为要负全责。但是很多人只看到我们多收了钱,没看到我们承担那么多的责任。”这位医生抱怨说。

没有规定过“双”收费用

那双胞胎收双倍费用到底合不合理呢?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查询后表示:没有这样的双胞胎B超需加倍收费的规定。

据悉,妇科B超应该是针对妇科的子宫和附件,而产科B超则只针对胎儿和宫腔。如果就诊者是检查一种脏器的话,那么只能收一种费用。所以孕妇做B超时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不能根据胎儿的数量来定。

(责任编辑:朱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胞胎做B超收双倍钱?专家:合情合理

双胞胎检查是针对两个独立胎儿的检查,每一个胎儿的检查情况都形成一份独立完整的检查报告,是两人次的检查,不可相互替代。详细>>

怀双胞胎 B超费用翻倍?

怀了双胞胎本是喜事一桩,可准妈妈王女士近日却遇到一件让她想不通的事:在医院做胎儿“排畸”B超检查时,因为怀的是双胞胎,被要求多交一次检查……详细>>

B超能检查出双胞胎吗? 早孕B超检查的作用

孕期B超能检查出双胞胎吗?很多人认为孕期B超检查是万能的,真的是这样吗?从孕期一开始就需要定期进行B超检查,这样才能更及时的了解胎儿发育……详细>>

双胞胎B超检查费用须翻倍?

本来怀上了一对双胞胎,是喜事,但到医院做产检时得知,医院做产检B超都要收双倍的费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对此,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详细>>

孕期做多少次B超?B超的费用

孕期做多少次B超呢?虽然,孕期B超不能少的,不过也要讲究次数,孕期B超次数不宜过多也不能太少。同时,大家还会关心的就是孕期B超的费用。今……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