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腹部检查首选黑白超声

2012-11-29 15:10:13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黑白超声是主流;现在彩色超声以其更高的清晰度和分辨力成为了首选。虽然黑白超声地位大不如前,但是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

  对普通患者而言,两种超声最明显的差别恐怕在于价格——彩超收费要比黑白超声贵,然而医生开出的超声检查单通常是彩超,有些患者就困惑了:1、为啥非要我做彩超呢?2、做黑白的一定检查不出来疾病吗?3、因为有颜色就贵吗?事实上,医生是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做出选择,而并非要求所有患者都检查彩超。

  彩超图像不等于彩色图像

  实施彩超检查过程中会看到监视器上仅是二维的黑白图像,部分患者就会对于检查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其实,彩超全称为“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利用血液流动时回声反射的不同,仪器把血流“赋予”了颜色,迎向探头流向的血流在显示器上为红色,背离探头流向的为蓝色。如果不检查血流情况,彩超二维切面与黑白B超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成像质量的差别),彩超上血流不明显的地方,依然是黑白图像。

  无论检查价格还是诊断范围,彩超均高于黑白超声,但综合考虑,目前彩超并不能完全替代黑白超声,选择时除了需要考虑患者的经济状况,更应从具体病情出发。

  腹部检查首选——黑白超声

  黑白超声一般来说只能应用于检查腹腔器官,如肝脏、胆囊、胰腺、脾脏、肾脏、输尿管、膀胱、前列腺、子宫及附件,因为黑白超声结构相对简单,通常只配备1~2个探头。对一些并不需要精确诊断的疾病,用黑白超声即可,如检查一般的胸水、腹水及胆结石、膀胱结石、肾结石、前列腺炎、肝囊肿、子宫肌瘤等症;早孕、流产者,通常也只需检查黑白超声。但部分患者做黑白超声检查后仍然不能明确诊断,此时可根据需要改做彩超检查。

  “无创血管造影”——彩色超声

  彩超功能比单一的黑白超声更多,图像分辨力更优,诊断疾病的途径更多,对疾病的诊断亦更明确,所以又称“无创血管造影”。

  彩色超声检查范围远不止腹部,包括: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动脉硬化、血栓等,因为彩色超声结构复杂,多配有3~4个探头。浅表组织器官,如甲状腺、乳腺、腮腺、睾丸等的检查都需要做彩超,尤其对一些恶性肿块的诊断极有价值;需了解子宫、卵巢、输卵管和前列腺的细微结构者,则要做经阴道或经直肠彩超;如需要脐带血流状况,或中晚期妊娠时需要明确是否存在脐带绕颈情况,应选择彩色超声。

  除此之外,一些腹部检查,如肿瘤、阻塞性黄疸、肝硬化、宫外孕、血管性病变等,医生也会建议使用彩超,甚至通过造影以便更准确地诊断疾病。

  编辑推荐:

  中国脑卒中发病者约30%死亡 高危人群尽快接受超声筛查

  子宫内膜异位B超声象图表现

  揭露新生儿颅脑超声检查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的超声检查注意事项

超声检查因其简便、无创伤、无放射线损伤、价格便宜、可重复等优点,已作为临床疾病检查及健康查体的常规项目。但腹部超声诊断涵盖的器官太多,某……详细>>

腹部血管超声检查介绍

腹部血管超声检查介绍,你了解腹部血管超声检查检查吗?以下内容为我们介绍了腹部血管超声检查检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常规妇科检查能做超声吗? 经阴道超声和腹部超声哪个好?

很多女性都有定期进行妇检的好习惯,妇科检查的项目是比较多的,超声就是一很常见的妇检方法,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妇科疾病都能通过超声检查出来。下……详细>>

非所有检查都依赖彩超 复查结石可用黑白超声

很多人在做超声检查的时候,总是偏向于彩色多普勒超声,更是认为彩色多普勒超声比黑白超声好?所有的检查都需要经过彩色多普勒超声来完成。这种认……详细>>

什么是超声检查?3种常见超声检查的原理

什么是超声检查呢?超声检查是较为普遍的并且辐射极小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在很多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都会应用到超声检查。在这里,为大家所带来的是……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