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胆道疾病的CT表现

2012-11-28 10:20:50  来源:医学教育网    转载

  肝内胆管,起自毛细胆管,逐渐汇合成较大的胆管,最后汇全成左、右肝管,从肝门出肝。左、右肝管出肝后汇合成总管;肝总管和胆囊管汇合成胆总管,在十二指肠降部左后壁,再与胰管汇合共同开口于十二指肠乳头。在胆总管开口的周围有环行的括约肌,叫奥狄氏括约肌,能控制胆法的排出。胆总管或肝总管阻塞后,胆汁排泄不通,可产生阻塞性黄疸。

  胆道疾病的CT诊断

    黄疸 CT对黄疸患者的鉴别价值颇高,可以确定是否为梗阻性黄疸、梗阻的平面和梗阻的病因。

  梗阻性黄疸表现为胆道系统扩张。①肝内胆管扩张;肝内出现由肝门向肝内延伸的低密度树枝状影,无增强效应。②肝总管和胆总管扩张;肝门或胰头出现卵圆形或卵圆形低密度影,即为扩张胆总管的横断面,称之为环征。③胆囊增大。

  梗阻平面的判定主要根据胆系扩张的范围。①肝总管平面梗阻:仅肝内胆管扩张,胆囊多缩小;②胰腺上段胆总管梗阻:肝内胆管扩张,肝门出现环征,胰头内不出现环征,胆囊可能增大;③胰内段总胆管梗阻;肝内胆管扩张,肝门和胰头内出现环征,数个平面均见环征,胰头内不出现环征,胆囊可能增大;④壶腹区梗阻:全部胆系扩张,在钩突平面可见到总胆管扩张影。

  梗阻病因的判定必须综合分析梗阻的部位、有无肿块或结石及其他一些征象,再结合临床资料。梗阻的病因很多,一般为肿瘤,炎症和结石。不同平面好发病有所不同,故梗阻平面确定有助于病因分析。

  胆石症 胆石CT值与钙含量成正比。胆囊结石一般显示为胆囊内高密度,大小、形态不一。纯胆固醇结石,不显影。胆囊结石常伴发胆囊炎,见胆囊壁不规则增厚和钙化。胆管结石,除显示结石本身外,还可见结石引起的胆管梗阻性扩张。

  胆系肿瘤 胆囊癌表现为胆囊增大,囊壁不均匀增厚和密度不均,增强扫描显示高密度块影、胆管癌除显示癌瘤造成的胆系梗阻外,还可显示癌本身或肝门肿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道疾病超声诊断 次日上午空腹检查为宜

在进行胆道系统疾病的B超诊断时,需要禁食8小时以上,以保证胆囊、胆管内胆汁充盈。胆囊疾病中最为常见的是胆囊结石。详细>>

肝脏疾病的CT表现

肝脏是人体内脏里最大的器官,位于人体中的腹部位置,在右侧横隔膜之下,位于胆囊之前端且于右边肾脏的前方,胃的上方。详细>>

胰腺及肾脏疾病的CT表现

胰腺由于其在人体内的位置处于腹膜后,普通X线对其疾病的诊断难度很大,CT可显示胰腺及其周围结构,故诊断准确性高。 详细>>

冠脉CT可以诊断哪些疾病?冠脉CT的适应症

什么是冠脉CT?冠脉CT它可以诊断哪些疾病?冠状动脉CT检查是一项用于检查动脉血管是否正常的一项辅助检查,适用于具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下……详细>>

CT可以检查哪些疾病?

CT诊断由于它的特殊诊断价值,已广泛应用于临床。CT扫描虽有广泛的适应范围,但仍有限度。虽然发现病变的敏感性极高,但在定性诊断上仍有很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