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动脉导管未闭-血管造影影像诊断

2012-11-27 12:13:45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导管未闭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类型之一,占先天性心脏病发病总数的约15%。胎儿期动脉导管被动开放是血液循环的重要通道,动脉导管未闭常见于早产儿,在妊娠满28周前出生的婴儿中发生率可占80%,出生后约15小时发生功能性关闭,出生后一年在解剖学上应完全关闭。若持续开放,并产生病理生理改变,即称动脉导管未闭。

  影像诊断

  1、X线:轻型可正常。分流量大者,肺血管影增多,肺动脉干凸出。左心房、左心室和右心室增大,主动脉扩张。

  2、心电图:中度分流者有左心室肥厚,较大分流者有左、右心室肥厚,左心房肥大。

  3、超声心动图。二维超声心动图可以直接探查到未闭合的动脉导管,并可显示未闭动脉导管的管径与长度。彩色多多普勒可见红色血流自降主动脉通过未闭的动脉导管进入肺动脉。

  4、心导管检查。当肺血管阻力增加或疑有其他合并畸形时有必要施行心导管检查,检查可发现肺动脉血氧含量较右心室高,有时心导管可以从肺动脉通过未闭导管插入降主动脉。

动脉导管未闭影像诊断

  【影像表现】:动脉弓降部造影(A)示未闭动脉导管呈漏斗状(↑);Amplatzer封堵伞(AGA)封堵术后(B)无残余分流(↑)。

  【影像诊断】:动脉导管未闭。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造影(选择性动脉造影)介绍

心血管造影(选择性动脉造影)介绍,你了解心血管造影(选择性动脉造影)吗?下面为我们介绍了心血管造影(选择性动脉造影),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脑血管造影的静脉像有何诊断意义

脑血管造影的静脉像与动脉像一样具有同等重要的诊断价值,在正常情况下,浅静脉继实质期首先显影,而且是前部的浅静脉显影在线,后部的浅静脉显影……详细>>

颈动脉及脑血管造影

颈动脉 carotid artery 存在于脊椎动物颈部的动脉。有颈外动脉(caro-tis externa,英externl caro……详细>>

动脉法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优缺点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是一项新的以电子计算机为辅助的x线成象技术,有其优缺点。详细>>

血管造影检查辐射大吗?血管造影的副作用

血管造影检查辐射大吗?它有哪些副作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简称DSA,是X线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它是在DSA机监视下介入诊疗操作,通常是……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