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影像新闻 > 正文

近半医用X线机影像质量不合格

2012-10-10 10:16:4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一个月来,市卫生监督局对全市医疗机构开展影像诊疗的单位进行了辐射安全防护与质量保证监督监测,从监测结果上看,安庆市各医疗机构使用设备的机房防护情况较好,但近半医用诊断X线机在影像质量方面存在问题,防辐射铅门。

  此次共监督检查单位45家,开展辐射防护布点132个测点,合格测点数129,合格率达97.73%;现场随机抽查放射工作人员135人,持证上岗率为97.78%,其中正确佩戴个人剂量监测计上岗操作的为125人;检查使用机房警示标志和工作指示灯完好率为99.00%;配齐受检者防护用品的单位42家。现场查见已开展影像质量监测的单位有32家,累计监测设备55台,防辐射铅板。所开展影像质量监测的主要内容为管电压、曝光时间、X线辐射输出量的重复性和输出量的准确性、灯光野与照射野一致性、透视机(主要为电透)分辨力等指标。通过提供的监测报告分析:监测的55台设备中,其中合格台数为28台,合格率仅为50.91%。

  不合格设备主要指标包括五个内容:灯光野与照射野一致性不准确占不合格台数的51.85%;曝光时间不准确占不合格台数的51.85%;透视机的显像分辨力偏低占不合格台数的29.63%;管电压偏高或偏低占不合格台数的14.81%;X射线输出量的重复性的变异系数异常占不合格台数的11.11%。

  据市卫生监督局放射卫生科负责人孔繁祥介绍,灯光野与照射野一致性不准、曝光时间不准确等不合格项目可能会造成对受检者的剂量偏大或照射部位偏差;透视机的显像分辨力不合格可造成误诊或漏诊;在对受检者防护安全检查中,虽然大多数单位的受检者防护用品都配备齐全,但在实际使用时缺少对受检者的告知和正确应用。

  此外,现场还对CT、DSA等大型设备监督检查发现,有的未取得大型设备配置许可就开展放射诊断工作,防辐射铅板,且未能提供有效的影像质量监测报告书。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已经提出整改措施,提醒各使用单位加强对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对继续使用不合格或应淘汰的放射诊疗设备的单位将依法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检修医用X线机

怎样检修医用X线机?内容简介详细>>

x线机是什么?x线胸片是什么?

X线机是医学上六大成像设备之一,是诊断疾病的常用工具,也是各医院的经济增长点。诊断机是指利用X 线透过人体所形成的各种影像对患者进行诊断……详细>>

医学上常见的成像设备之X线机

今天X射线已经成为了医学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项诊断设备,X射线在医学上最早和最重要的应用是使医生能观察到人体内部结构,这无疑为医生进行疾病……详细>>

X线机的分类

(一)普通X线摄影机详细>>

医用便携式X光机

医用便携式X光机便携式医用X光机价格厂家售价携带方便,BJI-UZ型工作图像可连接监视器或连接电脑进行操作,同时使用者也可通过BJI-……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