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主动脉瘤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胸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瘤升主动脉瘤老年人腹主动脉瘤冠状动脉动脉瘤

x线机是什么?x线胸片是什么?

2014-09-20 09:20:18      家庭医生在线

x线机是什么?

X线机是医学上六大成像设备之一,是诊断疾病的常用工具,也是各医院的经济增长点。诊断机是指利用X 线透过人体所形成的各种影像对患者进行诊断的X 线机。它又可分为多种类型。

X 线机的分类

诊断机

是指利用X 线透过人体所形成的各种影像对患者进行诊断的X 线机。它又可分为多种类型。

⒈按结构形式分类⑴便携式:这种X 线机结构简单,重量轻,装卸方便。整机机件可分别装于手提箱或背包内携带,适合院外做流动性临时检查。

⑵移动式:这种X 线机结构紧凑,体积小,X 线发生装置和应用设备紧凑地组装在机座上,其机座带有滚轮或装有电瓶车,人力或电力驱动,移动方便。它能在病房内做流动性床边透视和摄影检查,如配有影像增强器和X 线电视,可进行监示和介入性治疗。

⑶固定式:这种X 线机机件多而重,结构复杂,需固定在专用机房内使用。这类机器对供电电源、机房、安装、调试等都有严格要求。

⒉按输出功率分类

按输出功率分类是指按X 线管的标称功率如10kW、20kW、50kW 等,在中国通常以X线管答应通过的最大管电流的大小分类。

⑴小型:最大管电流在100mA 以下的X 线机。

⑵中型:最大管电流在200~500mA 的X 线机。

⑶大型:最大管电流在500mA 以上的X 线机。

⒊按使用范围分类

⑴综合性X 线机:具有透视和摄影等各种功能,适合做多种疾病和部位检查的X线机。

⑵专用X 线机:为适应某些专科疾患检查而设计的X 线机,如牙科X线机,乳腺摄影X 线机、心血管造影X 线机。

⑶多功能X线机:不同诊断设备的整合是医学影像设备的发展趋势。如西门子的多功能设备AXIOM Luminos dRF,可用于X射线透视、摄影和血管造影医学影像诊断,同时具备介入功能。一台设备基本可以完成放射科常规检查。

治疗机

根据X 线的生物效应,对疾患进行治疗的X 线机,按其用途可分为三类:

⒈接触治疗机 主要用于治疗皮肤表面或体腔浅层的疾患。

⒉表层治疗机 主要用于较大面积的皮肤或浅层疾患的治疗。

⒊深部治疗机 主要用于组织深部疾患的治疗。

x线胸片是什么?

胸片就是胸部的χ片,临床上都叫胸片。胸片在临床上应用广泛,百姓的认识越来越深,所以介绍。

受检者取站立位,一般在平静吸气下摒气投照。心血管的常规胸片检查包括后前正位(焦-片距离200cm)、左前斜位(60°~65°)、右前斜位(45°~55°)和左侧位照片。正位胸片能显示出心脏大血管的大小、形态、位置和轮廓,能观察心脏与毗邻器官的关系和肺内血管的变化,可用于心脏及其径线的测量。左前斜位片显示主动脉的全貌和左右心室及右心房增大的情况。右前斜位片有助于观察左心房增大、肺动脉段突出和右心室漏斗部增大的变化。左侧位片能观察心、胸的前后径和胸廓畸形等情况,对主动脉瘤与纵隔肿物的鉴别及定位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X线胸片?

什么是X线胸片?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也是很多人不太明白了,专家表示通过X线胸片胸片可以让我们更加的了解我们的心脏,胸肺等部位的健康,更……详细>>

专家教你读懂X线胸片

如今一般的疾病都是要通过检查才能够更加的了解病情,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其中X线胸片就是我们常见的检查方式,因此我们需要对此有所了解才能……详细>>

X线胸片如何看?看X线胸片的六要点

X线胸片是现在各个医院常用的疾病影像学诊断方法之一,但是,当病人拿到自己的X线胸片时,往往一头雾水,看不出个所以然来。在此,我们简要介绍……详细>>

x线胸片有什么作用

x线胸片有什么作用?胸片就是胸部的χ片,临床上都叫胸片,能够检查出我们的胸腔,心脏,肺组织等是否存在毛病,帮助我们更好的检查和治疗疾病,……详细>>

X线胸片能检查出什么疾病

X光检查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检查项目了,在常规体检中一般都会有这样的检查项,通过x光检查,可以清楚的了解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很多人知道它……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