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经阴道超声提高子宫内膜息肉诊断率

2012-09-27 15:03:52  来源:超声医学研究网    转载

  子宫内膜息肉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子宫内膜病变的一种。随着阴道超声的广泛应用,子宫内膜息肉的诊断率明显升高。

  子宫内膜息肉是内膜腺体及间质组成的肿块,有蒂,向宫腔突出,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息肉可大可小,小的仅1~2 mm,大的可充满宫腔。本组中,息肉最小的为6 mm%26times;5 mm,最大的为50 mm%26times;32 mm,并合并有早期妊娠,从宫腔内到宫颈外口处。息肉可单发,也可多发,最多的1例宫腔内扫及5个偏高回声团块。多发性子宫内膜息肉甚至有影响怀孕的可能。

  子宫内膜息肉在声像图上表现为宫腔内可见一个或几个偏高回声区,形态规则,边界清晰,内部回声均匀。如果宫腔内伴有积液存在,则更能清晰地显示息肉的轮廓。超声在诊断子宫内膜息肉的同时应与下列几种子宫内膜常见病鉴别:

  (1)子宫黏膜下肌瘤,子宫黏膜下肌瘤内部回声偏低,不均质,因其表面覆盖的是子宫内膜,常伴有月经量多的临床症状。但是,小的黏膜下肌瘤很难与内膜息肉区别,只有依靠术后病理诊断。

  (2)子宫内膜增生肥厚,可发生在生育期和绝经期妇女,患者常有阴道出血,呈球状增生的内膜由子宫基质所包绕,因此,宫腔内膜回声增强或呈较规则的光团。

  (3)子宫内膜癌,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绝经前后的妇女,40岁以前少见。声像图的特点是宫腔内见不规则低回声区,并有增强和分布不均的光团、光点。总之,在不能确诊子宫内膜息肉的情况下,可以做动态观察,让患者在下一次月经结束后复查,随着子宫内膜的脱落,更有利于明确诊断。阴道超声属于腔内超声,不需要充盈膀胱,且不受肠道气体干扰,能清楚地显示出宫腔内的情况,对检查子宫内膜息肉有独特的优越性,也是目前辅助诊断子宫内膜息肉的首选方法。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b超是诊断子宫内膜病变的有效手段

输卵管造影经X线的子宫输卵管造影是通过导管向宫腔及输卵管注入造影剂,利用X线诊断仪行X线透视及摄片,根据造影剂在输卵管及盆腔内的显影情况……详细>>

阴超怎么诊断子宫内膜癌?检查需注意这些

众所周知,阴超是目前在临床上诊断妇科疾病主要的方法之一,因此,对于子宫内膜癌也无例外。通过阴超可以不仅可以确诊子宫内膜癌,还可以清晰的观……详细>>

子宫内膜异位B超声象图表现

当具有生长功能的子宫内膜组织出现在子宫腔被覆粘膜以外的其他部位时,称为子宫内膜异位症,B超显象是目前辅助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有效方法,主……详细>>

阴道超声对异位妊娠的诊断

阴道B超也是B超的一种检查形式,由于阴道B超对于妇科疾病诊断方面有着腹部B超无以伦比的优点,因此更多的妇科疾病建议选择阴道B超。阴道B超……详细>>

B超检查诊断子宫内膜癌

B超检查 :子宫超声检查对子宫内膜癌在宫腔大小、位置、肌层浸润程度、肿瘤是否穿破子宫浆膜或是否累及宫颈管等有一定意义,其诊断符合率达79……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