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案例 > 正文

右主支气管血管球瘤病例CT诊断

2012-09-03 09:17:52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 男,54岁。4年前诊为支气管扩张症.经抗感染治疗后好转。10天前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偶咯血,伴胸闷气促。查体:右肺未闻及呼吸音。左肺呼吸音粗,无干湿性罗音。胸部增强CT示右主支气管内可见团块状软组织影,增强扫描轻度强化,右主支气管闭塞,右全肺不张(图1)。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示右主支气管开口被新生物及凝血块完全堵塞(图2)。活检病理结果示慢性非特异性炎症。

  

 右主支气管血管球瘤病例CT诊断

  2011年5月全身麻醉下行右侧开胸探查。术中见中间段支气管饱满,游离上叶支气管,于根部切开后见一2.5 cm x1.5 cm x1.0 cm肿物,来源于右主支气管,堵塞管腔,侵及上叶及中问段支气管,各叶肺组织均呈炎性实变,故行右全肺切除术。

  病理检查示右主支气管间叶来源肿瘤,侵及黏膜下层,未侵犯气管软骨,肿瘤细胞呈巢状分布,问质血管丰富,细胞异形性不明显,细胞中等大小,核圆形,未见核分裂象(图3)。免疫组化:Vimentin(+++),SMA(+++),CD99(+),KI-67-LI。

  患者术后恢复顺利出院。随访6个月,能从事轻体力劳动,无明显自觉不适。复查胸部增强CT、脑MRI、腹部B超及全身骨扫描未发现肿瘤复发转移。

  讨论 原发于呼吸系统的血管球瘤罕见,支气管腔内更少。血管球瘤是一种原发于的血管球体的肿瘤,血管球体是一种变异的平滑肌细胞。位于动脉与静脉吻合处,与体温调节有关。血管球瘤好发于四肢末端的皮肤及皮下组织,大多数为良性,恶变极为罕见。支气管血管球瘤均为无痛性肿瘤,术前易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及支气管肺癌。确诊主要依据其组织病理学特点并辅以免疫组织化学检查。病理诊断主要应与支气管类癌相鉴别,手术是治疗支气管血管球瘤的主要手段,多以局部切除为主。

  本例因肿瘤位于右主支气管腔内,术中见其生物学行为具有恶性倾向,且右肺各叶因支气管堵塞发生感染实变,故行右全肺切除术;免疫组化亦提示恶性倾向,不能完全除外恶性血管球瘤,即血管球肉瘤。血管球肉瘤预后差,易发生远处转移,放化疗均不敏感。目前本例仍在随访观察中。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气支气管征-CT病例影像诊断

详细>>

右基底支气管层面-胸部CT断层影像-肺窗

详细>>

气管支气管巨大症的CT诊断

气管支气管巨大症多见于30一40岁男性,经常咳嗽及反复发生的肺部感染。CT表现对其诊断有临床意义。详细>>

细支气管肺泡癌CT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细支气管肺泡癌是肺腺癌的一个特殊亚型,约占整个非小细胞肺癌的3% ~ 30%。与其他非小细胞肺癌的亚型相比,细支气管肺泡癌具有独特的临床……详细>>

什么是支气管造影?支气管造影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支气管造影?支气管造影是胸部疾病的重要检查方法之一,对支气管疾病有肯定的诊断价值。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支气管造影的适用症、造影剂……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