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美硬汉米切尔腿腓骨骨折 X线能对骨折一目了然

2012-08-13 14:09:54      家庭医生在线

胫腓骨骨折X线图 胫腓骨骨折X线图 胫腓骨骨折X线图 胫腓骨骨折X线图

  照骨折X线,应“正侧”两面同进行

  X线检查对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价值。凡疑为骨折者应常规进行X线拍片检查,可显示临床上难以发现的损伤和移位、不完全骨折、体内深部的骨折、关节内骨折、小的撕脱性骨折或斜骨折的骨折面反叠等。

  X线是肉眼看不见的光线,能够穿透人的身体,使照相胶片感光。在x线照射下,骨骼形状、大小显示得清清楚楚;若有骨折,一目了然,骨折诊断由此变得简单易行。

  通常摄X线照片,应照两个位置——正位和侧位。光摄正位片,侧方移位看得比较清楚,前后移位却不易观察得到;光摄侧位片,前后方向移位倒是看得清楚,但左右方向的移位却难以看出。以两种投照位置进行摄片检查,可以全面了解骨折情况,推测得立体形状,确定诊断,帮助制订治疗措施。

  但在某些部位,完成正侧两个投照位置摄片存在困难。比如肩部锁骨,在正位X线片上看得很清楚,侧位片却照不成,即使照成也看不清楚。所以一般只摄正位片。手、足部骨骼多,侧位片上影像重叠,难以观察,医生常在正位片外,摄斜位片作为补充。肩关节肱骨上端骨折,髋关节股骨颈骨折,摄一般侧位片因影像重叠,难以观察,常采取特殊投照位置。这些要由骨科医生和影像科医生根据需要选择。

  X线照片质量对于发现诊断骨折、脱位十分重要。患者应尽量配合。应按工作人员要求除去拍摄部位的裤带、钥匙串、金属笔、名片盒、打火机等可能遮挡X线的物品,以及项链、耳环、戒指、发卡等饰物。摄胸部X线片时,应脱去厚重的外衣,仅留较薄内衣,以免造成假像和伪影。其次,注意按要求摆好体位。摄片时疼痛者应坚持住,保持位置,不可晃动,以免影响成像。昏迷、躁动及震颤等症状的危重病人,或活动不便者,可由家属和医护人员陪同,必要时先应用镇静剂或镇痛剂。

  骨折的基本X线表现

  骨折(fracture)是骨骼发生断裂,骨的连续性中断。骨骺分离也属骨折。骨折断裂多为不整齐的断面,X线片上呈不规则的透明线,称为骨折线,于骨皮质显示清楚整齐,在骨松质则表现为骨小梁中断、扭曲、错位。骨干骨折线应同骨滋养动脉管影区别,干骺端的骨折则需同骺线区别。当中心X线通过骨折断面时,则骨折线显示清楚,否则可显示不清,甚至难于发现。严重骨折骨骼常弯曲、变形。嵌入性或压缩性骨折骨小梁紊乱,甚至骨密度增高,而看不到骨折线。

$$$fdgallery$$$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骨折愈合期的X线表现

骨折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骨折是一种常见疾病,常发生于儿童及老年人,运动员发生骨折的情况也非常普遍。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骨折的常见影像学……详细>>

锁骨骨折X线诊断

锁骨骨折多发生在儿童及青壮年,按骨折x线表现分错位型、粉碎型和青枝型,在X线的表现不一样,用于鉴别。详细>>

骨折的临床表现及x线检查

骨折也就是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中断,临床表现和X线检查对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价值。详细>>

骨折患者的X线辐射量超了

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ICRP)推荐并经美国政府确定的职业人员照射剂量限值为:连续5年有效剂量不超过100毫希弗(mSv),年平均剂量20……详细>>

警惕骨质疏松引发压缩性骨折 脊柱压缩性骨折的X线表现

X线检查主要用于一些疾病的初步检查,便于发现较明显病变的组织和结构,是疾病初筛的首选检查方式,在骨科疾病诊治上具有明显优势。下面我们主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