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锁骨骨折X线诊断

2012-12-03 09:59:12      家庭医生在线

  锁骨呈“S”形架于胸骨柄与肩峰之间,是连接上肢与躯干之间的唯一骨性支架。锁骨位于皮下,表浅,受外力作用时易发生骨折,发生率占全身骨折的 5%~10%。多发生在儿童及青壮年。

  创伤类型

  按骨折x线表现分错位型、粉碎型和青枝型

  诊断要点

  1、好发于锁骨中1/3或中外]/3交界处.肩峰端及胸骨端骨折少见。

  2、错位型骨折移位基本都一样,即近端向上移位,远端向下向内移位,折端缩短重叠。

  3、粉碎型骨折表现与错位型相似,不同的是于折端间常可见一直立骨折片,其很容易刺破锁骨下动静脉引起出血而致软组织肿胀。

  4、青枝型骨折表现力皮质皱褶及不同程度的成角畸形,成角严重者,可出现肩关节内收畸形。

  鉴别诊断

  肩关节向前合拢投照锁骨正位时,锁骨弯曲部呈现重叠,酷似青枝骨折影像,读片时注意不要误诊。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为什么忌X线诊断?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X线是我们最熟悉的影像检查方法之一,对各种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女性在孕期期间需要谨慎接受X线的检查。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孕期为什……详细>>

X线是诊断气胸的首选方法 胸的典型X线表现

如何有效的诊断气胸?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气胸属肺科急症之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及时处理可治愈。对于气胸的诊断……详细>>

骨折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骨折愈合期的X线表现

骨折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骨折是一种常见疾病,常发生于儿童及老年人,运动员发生骨折的情况也非常普遍。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骨折的常见影像学……详细>>

X线是诊断肺结核的首选方法

肺结核是肺部常见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早期症状轻微如低热、疲劳、咳嗽、咳痰等,有的病人可无自觉症状,因此常规X线检查及CT对结核病的诊断与防……详细>>

X线有辐射吗?做X线检查要注意什么?

X线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在身体出现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时,通过这项检查能让医生更准确的判断并且进行治疗。不过虽说X线检查能清楚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