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宫颈癌放疗会引发子宫体萎缩、骨折等并发症

2012-08-17 10:53:28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治疗已成为宫颈癌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临床医学表明,放射治疗对治愈子宫颈癌很有效。尤其对中晚期的子宫颈癌患者以及年老体衰合并有严重的重要器官病变者,常采用子宫腔内放疗和体外照射两个部分互相配合治疗。

  因子宫颈在腹腔中的部位前靠膀胱,后近直肠,长期放射治疗易引起放射性膀胱炎、直肠炎以及肠管损伤等。放射能杀灭癌组织,但对正常组织也有影响。早期可发生组织充血、水肿、溃疡,严重者可发生坏死脱落,晚期则会出现纤维组织增生,造成肠粘膜溃疡、出血、肠粘连、阴道狭窄、子宫颈及子宫体萎缩,骨质疏松,造成骨坏死甚至骨折。这些反应可出现在治疗过程中,或放射治疗后。

  宫颈癌放疗引起的并发症,可分为近期反应和远期并发症。其中以直肠、膀胱并发症最为重要。其发生的有关因素有阴道狭小,腔内放射源位置不当,子宫过于前倾或后倾,放射剂量过高等。此外,年龄,既往盆腔炎史以及某些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也易加重放射损伤。因此在治疗前要作充分估计,强调个别对待,尽量去除放疗并发症的诱发因素,特别是保持放射源于正确位置。既要治愈疾病,又要尽量减少反应。

  一、近期反应发生在治疗中或治疗后3个月内,一般不严重

  1.全身反应

  主要表现为头痛、眩晕、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以及血象变化。其反应程度与机体的神经类型、年龄、全身情况等均有关系。一般经对症治疗,并给高蛋白,多种维生素及易消化的饮食,多能继续放疗。

  2.直肠反应

  表现为里急后重,大便疼痛,粘液便,腹泻,便血等。直肠镜检查可见宫颈水平附近的直肠前壁粘膜充血,水肿。必要时暂停放疗,给予对症治疗,待症状好转后,再恢复照射。

  3.膀胱反应

  表现为尿急、尿频、尿痛、血尿,排尿困难等。经抗炎、止血及对症治疗,症状很快消退,必要时暂停放疗。

  二、远期并发症

  1.放射性直肠炎或乙状结肠炎 多数发生在放疗后半年至一年内,按直肠病变程度分为三度。

  (l)轻度

  有症状,直肠镜检查可见直肠壁粘膜充血、水肿。临床检查无明显增厚及溃疡者。

  (2)中度

  肠壁有明显增厚或溃疡者。

  (3)重度

  肠管有明显狭窄、肠梗阻、肠穿孔需手术治疗或直肠阴道疾形成者。

  一般轻、中度放射性直肠炎以保守治疗为主,消炎、止血及对症处理,也可用药物保留灌肠。如以便血为主,可每次于灌肠液内加入1%肾上腺素 lml。

  2.放射性膀胱炎 多数发生在放疗后一年以上,按临床表现分为三度

  (l)轻度

  有尿急、尿频、尿痛等症状,膀胜镜检,可见粘膜充血、水肿。

  (2)中度

  膀胱粘膜毛细血管扩张性血尿,可反复发作,有时形成溃疡。

  (3)重度

  膀胱阴道瘘形成。

  对轻、中度放射性膀胱炎,采用保守疗法,抗炎、止血及对症治疗,保持膀胱空虚。失血多者需输新鲜血。重度损害者,必要时考虑手术治疗。

  3.放射性小肠炎

  小肠放射性损害较直肠少见,临床表现为稀便,大便次数增多,粘血便,腹痛等,可对症处理。严重时出现小肠溃疡、梗阻、穿孔、需手术治疗。

  4.盆腔纤维化

  特别在大剂量全盆腔放射后,可引起盆腔纤维化,重者可继发输尿管梗阻及淋巴管阻塞,引起下肢水肿,可用活血化瘀类中药治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放疗期间需保护放射区域皮肤

宫颈癌患者放射区域的皮肤常会因为放射性皮炎而出现色素沉着,部分患者会出现皮肤、粘膜溃疡。应穿着宽松、质软的衣物,避免摩擦放射区域的皮肤,……详细>>

宫颈癌放射治疗有哪些准备工作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随着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遍应用,使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得以早期发现和治疗,宫颈癌的发……详细>>

宫颈癌彩超能发现吗?哪些检查能帮助发现早期宫颈癌?

宫颈癌是女性近些年很常见的癌症之一,很多女性因为没能及时发现而带来生命影响,因此对女性来讲早期发现宫颈癌对疾病治疗非常有利的。可能一些女……详细>>

宫颈癌早期有三信号 这些检查不能少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这种疾病是预防高于治疗。那么宫颈癌的早期信号有什么呢?应该做什么检查来确诊疾病呢?详细>>

子宫动脉栓塞术的并发症

虽然子宫动脉栓塞术是一种创伤小,简便易行,疗效稳定,具有广阔前景的新疗法。但是动脉栓塞术不是万能的。要认识到子宫肌瘤栓塞术后也有不良反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