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心梗”接受介入治疗 90分钟内最佳

2012-08-24 18:41:11      家庭医生在线

  

接受介入治疗 90分钟内最佳

  争取时间是心梗救治关键

  介入放射学是指在医学影象设备如x线透视、B超、CT或MRI监视下,利用各种特制的穿刺针、导管等对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的技术。介入放射学是70年代以后才蓬勃发展起来的一门放射学的分支学科,其应用范围几乎涉及到全身各系统,能解决许多诊断和治疗上的难题,成为临床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

  心肌梗塞事发都比较突然,是造成猝死的重大原因之一。急性心肌梗死主要是因为血小板聚集、斑块破裂、血栓的形成,造成冠状动脉闭塞。不稳定斑块破裂是最关键的始动因素,当血流动力学或者血管张力发生改变时,会引发患者斑块破裂以及形成血栓。

  心肌细胞的坏死是在血流中断,也就是心梗发生半小时左右出现。因此,争取时间是救治心肌梗塞患者的关键。近10年来,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急性死亡率约为30%。心肌梗死的诱发原因有很多,通常与过度劳累、情绪激动、暴饮暴食、寒冷刺激有关。

  一般来说,心肌梗死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胸痛、气促、出汗,头晕、恶心、呕吐及心律失常、心悸等。一般发病病情急,发展快,如果不能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将带来死亡的危险。医学证据表明,急诊介入治疗可更有效地使梗死相关动脉早期、持续、充分地开放,从而降低死亡率。

  一旦发生急性心梗后,第一要做的是不能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应尽快接受规范的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而介入治疗的成功主要取决于患者症状发作至血管开通的时间长短。根据2006年美国心脏学会推荐的时间,应控制在90分钟内,这个时间延迟将增加死亡率。同时,这个标准也成为我国卫生部门的对于“心梗”救治的时间标准。

  时间观念淡薄 大多人发病两小时后入院

  然而,由于观念阻碍,心肌梗死的救助出现困难。一般患者出现症状后,往往会在家徘徊一段时间,有的是2小时,有的甚至更长,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而失去生命的患者不在少数。如果发病后未及时送医,直至心绞痛达到难以坚持时才想到就医,这样的后果将使死亡率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入治疗急性心梗最可靠

急性心肌梗死在临床上常表现为胸痛、急性循环功能障碍以及反映心肌损伤、缺血和坏死等一系列特征性的心电图改变。介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是目前最可……详细>>

介入治疗两分钟让患者转危为安

如今,介入治疗以更安全、更有效、可重复、创伤小、不妨碍内外科继续治疗等为特点,被越来越多的病人所认可,其应用范围也日渐广泛。 详细>>

什么叫介入治疗?

介入治疗就是不开刀暴露病灶的情况下,在血管、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或经人体原有的管道,在影像设备(血管造影机、透视机、CT、MR……详细>>

什么是心脏介入治疗?国内首例胎儿心脏介入治疗案例

什么是心脏介入治疗?介入对心血管疾病来说,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技术,也是近年来医学上的热点技术。下面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介入治疗,并和大家分……详细>>

介入治疗急性心梗效果好

急性心梗是一种发展特别快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严重的不良后果,据统计,急性心梗发作后,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在到达医院之前就死亡。专家指出……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