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什么是心脏介入治疗?国内首例胎儿心脏介入治疗案例

2016-10-22 07:50:47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心脏介入治疗?介入对心血管疾病来说,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技术,也是近年来医学上的热点技术。下面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介入治疗,并和大家分享一个胎儿心脏介入治疗的案例。

了解心脏介入治疗

心脏介入治疗是一种新型诊断与治疗心血管疾病技术,无需开胸,在影像学方法的引导下,经过穿刺体表血管,借助某些器械,将导管送到病变部位,通过特定的心脏导管操作技术对心脏病进行确诊和治疗的诊治方法,它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心脏病诊治方法,进展也非常迅速,它介于内科治疗与外科手术治疗之间,是一种有创的诊治方法。包括冠状动脉造影术、 PTCA +支架术、二尖瓣球囊扩张术、射频消融术、起搏器植入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冠状动脉腔内溶栓术。

心脏介入手术的优点

与心脏外科手术相比,心脏介入手术具有明显的优势:

1、手术创伤小,只须局麻。

2、手术时间短。

3、患者承受的痛苦轻。

4、手术安全性高、术后恢复快、费用相对较低、疗效立竿见影、不影响病人接受手术治疗 的机会。

案例: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接受心脏病介入治疗

39岁的谢女士是一位高校的教师,今年怀上了二孩,然而,第21周产检的超声检查结果,让谢女士一家大惊失色。超声显示,腹中胎儿右心室发育不良。如果妊娠继续,心脏的两个心室将发育变成一个心室的风险,即使生后手术也可能达不到完全治愈的效果。有医生建议她放弃这个宝宝,但母爱的本能让谢女士渴望留下这个孩子。于是医生便建议她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心血管病研究所。

省医医生经与心外科、产科专家会诊,确诊胎儿具有宫内介入治疗指征,提出了进行心脏介入治疗的方案:不采取孕妇开腹、胎儿开胸的外科手术模式,直接对孕妇腹内胎儿进行心脏介入治疗。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介入手术避免了孕妇开腹,胎儿开胸的风险,但此时已27孕周的胎儿心脏只有杏仁大,穿刺针在超声引导下要经孕妇的腹壁、子宫壁、羊膜腔、胎儿胸壁等多层组织和结构,要准确穿刺到胎儿右心室,难度非常大,术者的稍不留意或胎儿的轻微胎动都会穿破心脏,导致心包填塞,危及胎儿生命。

经过多次大讨论和精心准备,国内首例胎儿心脏介入治疗手术终于成功进行。穿刺针准确地穿刺到胎儿的右心室,球囊导管穿过近闭锁的肺动脉瓣,开放了肺动脉瓣膜,反复扩张2次,在超声检测仪可清晰看到“生命之血”成功流向肺动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入治疗 心脏介入治疗 胎儿心脏介入治疗

心脏介入治疗谨防三大误区

一不能拖延时间,心脏介入手术安全系数高、创伤小、见效快且恢复快,是目前治疗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二要重视术后保健,应遵照医嘱,注意日常……详细>>

心脏介入治疗的并发症很复杂

除了放支架,心脏介入治疗还包括冠脉介入治疗、心律失常导管射频消融术、起搏器植入术、经皮室间隔心肌化学消融术、先心病介入封堵术等。这些治疗……详细>>

专家:心脏介入能治很多病

心血管介入技术的诞生是现代医学最具革命性的突破。30年来,心脏介入治疗因其创伤小、恢复快等诸多优势,受到了越来越多患者的青睐。资料显示,……详细>>

美国心脏介入治疗现状报告发布

美国国立心血管数据注册处近期首次报告了有关美国诊断性插管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治疗的现状,该报告汇总了在CathPCI注册的机构所……详细>>

什么是介入治疗?

介入治疗是指在某种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下,通过导管或其他不丌刀力式米完成对疾病治疗的一种手段。用于引导介八治疗的医学影像方法包括X线透税……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