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女孩肺癌扩散却毫不知情 提醒:要定期做肺部CT检查

2012-08-21 10:44:34      家庭医生在线

  一名22岁的女孩,癌细胞已经扩散至淋巴,可是她却浑然不知。如果不是做了肺部CT的检查,根本无法发现患者肺部的病灶。

  肺癌扩散至淋巴 为啥会毫不知觉?

  一些肺癌患者,根本不会出现临床中表现的咳嗽、血痰、胸痛、发热或体重减轻等类似症状。有一些更恐怖,可能身体症状与正常人无异,癌细胞就会在悄无声息当中扩散。

  根据专家介绍,之所以一些患者生命体征没有出现异常,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其一是病灶较小。如果患者病灶直径不足1厘米,这种情况患者本人不会有明显的病态表现。其二是发病的位置在肺部的外围,如肺叶上,即周围型肺癌,这种肺癌的临床症状出现较晚。如果患者得的是中央型肺癌,即病灶部位出现在支气管周围,就有可能出现明显的病症。此外,这一类病人比较年轻,身体素质比较好,所以察觉不出任何症状是正常现象。

  是否会将基因遗传给后代

  一些患者都不吸烟,也没有不良的生活习惯,但却患上了肺癌,难道会和遗传有关?医生给予了否定的答案。专家认为,尽管现今医学非常发达,但是,对于年轻肺癌患者的具体发病原因仍然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

  如果一个人患有肺癌,就会遗传给他的后代吗?“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即便姥姥因肺癌过世,也无法断定那名女孩就遗传了她姥姥的基因。也有可能是家族史导致,比如一家人长期生活在同一环境下,就容易患同一种疾病。”专家说。

  提醒:定期做肺部CT检查

  肺癌发病率一直都比较高,定期做肺部CT检查是最好的预防方式。

  很多人都是身体出现不适症状之后再来医院检查,这时大部分的患者已经处于癌症晚期,只能依靠化疗和药物来维持生命。如果病情发现得早,患者治疗之后长期存活的几率在80%以上,“如今肺部CT检查已经达到比较精确的标准,肺部出现0.3厘米大小的病灶都能发现。所以,将肺部CT加入到正常体检项目中很有必要。”专家说。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3种人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应定期做肺部CT检查!

肺癌在这几年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而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发现自己患上肺癌的时候已经进入晚期,因此建议以下这几种人在平时要定期进行肺部CT,定期……详细>>

早期肺癌做CT检查准确吗?

虽然CT是确诊肺癌的方法之一,但是CT检查也是有纰漏的,也许会造成误诊,这是为什么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CT检查对肺癌的帮助和缺点都有……详细>>

早期肺癌怎么发现 高危人群要定期做ct检查!

肺癌是一种很常见的癌症,生活中死于肺癌的人并不少,而有很多肺癌患者都是到了晚期才发现自己患上肺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在早期发现肺癌,就……详细>>

PET-CT检查适用于哪些肺部疾病

PET-CT检查肺部主要适用于哪些症状呢?肺部的病症有很多,而影像检查对了解病情帮助是很大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PET-CT检查肺……详细>>

肺癌CT检查的作用

肺癌CT检查对于确诊疾病来说仅仅是起到辅助的作用,一般情况下是需要其他检查途径和CT相辅相成的。今天,为大家来科普一下CT检查在肺癌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