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案例 > 正文

高血压性心脏病影像病例

2012-06-25 16:42:3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性心脏病影像病例

  影像表现 X线正位平片(图A)示主动脉结增大、上移、左突。心腰凹陷明显,左心缘圆隆并向外下延伸,双肺无明显变化。 MRI SE序列T1WI(图B、C)上示左心室壁包括室间隔普遍均匀的增厚,左心室腔较小,心室壁心肌信号未见明显异常。

  诊断 高血压性心脏病(临床症状与X线及MRI影像学检查共同确诊)

  鉴别诊断 1.肺源性心脏病;2.肥厚性心肌病;3.高血压性心脏病

  讨论 高血压性心脏病是由于长期高血压而引起的心脏改变。全身小动脉广泛痉挛致使周围血流阻力增高,动脉血压因而升高,因而左心为维持正常供血而加强收缩致心肌肥厚,心肌耗氧量增大,当心肌缺氧时致使心肌收缩力差,不能排空,造成容量增加,左心衰竭。临床上主要有头晕、头痛、耳鸣、乏力、心悸等症状。左心衰竭时出现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咯血及心绞痛等。

  影像诊断要点:

  X线平片 X线正位片上主要显示主动脉结增大、左移,心腰凹陷明显,左心缘圆隆并向外下延伸,左前斜位片上示主动脉窗增大,主动脉弓明显弹开,心脏向左后下方突出,左心室缘膨隆与脊柱影重叠。

  CT和MR CT显示左心室径线增大及升主动脉扩张。MRI可采用横轴位及右前斜位心长轴位扫描。SE序列T1WI上示左心室壁包括室间隔普遍均匀的增厚,左心室腔较小,心室壁心肌信号未见明显异常,升主动脉扩张,但不累及主动脉窦,并可测量其径线。肺部可无明显改变。左心室腔扩大,提示病变已到晚期,左心功能代偿不全,此时电影MRI可见左心室壁运动减弱,二尖瓣收缩期有返流,提示有相对二尖瓣关闭不全。

  对于本病,X线、CT、MRI等影像学检查仅能显示心室壁的肥厚、心室腔稍缩小及主动脉扩张等征象,其表现是非特异性,确诊需要紧密结合临床资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高血压性心脏病是由于血压长期升高使左心室负荷逐渐加重,左心室因代偿而逐渐肥厚和扩张而形成的器质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一般出现在高血压病……详细>>

高血压性心脏病有什么要注意?影像检查有哪些?

高血压长期控制不佳可引起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称为高血压性心脏病,包括:早期左室舒张功能减退、左室肥厚(LVH),逐步发展出现心肌收缩功能……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影像检查

风湿性心脏病由于是心脏病的一种,所以心电图等影像检查是极为重要的。医生需要根据影像检查结果来判断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和严重程度。下面,为大……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影像学检查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随着心脏诊断方法及外科手术治疗技术的进展,目前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血管病均能获得明确的诊断和手术矫……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影像学诊断进展

近年来,随着小儿心血管外科、心导管介入技术及心脏重症监护等领域内的技术突破,小儿先心病的治疗效果得到了显着性提高,特别是显着提高了复杂先……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