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核医学(nuclear medicine)

2012-06-25 12:04:27      家庭医生在线

  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核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化学、物理和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产物。核医学可分为两类,即临床核医学和基础核医学或称实验核医学。

  起源

  1896年法国物理学家Becquerel发现铀的放射性,第一次认识到放射现象(在研究铀盐时,发现铀能使附近包在纸包的感光胶片感光,由此断定铀能不断地自发地放射出某种看不见的、穿透力强的射线)。

  核医学( nuclear medicine) 作为临床医学中的重要分支, 在机体病理生理状态下, 能灵敏而有效地反映脏器或组织细胞的功能、代谢、血流、基因和受体密度与功能的变化, 对疾病的临床诊断、疗效判断、预后评价和机制研究有着特殊作用和不可替代的价值。

  核医学是研究核技术在医学的应用及其理论的学科,也可以说核医学是应用放射性核素或核射线诊断、治疗疾病或进行医学研究的学科。

  内容

  核医学包括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两个部分。前者主要以核物理、核化学和实验核医学技术研究生命现象的本质和物质代谢的变化, 并侧重于核技术的方法学探讨和在基础医学、生理学和生物化学的应用研究,包括核测量技术、标记技术、示踪技术、体外分析技术、放射自显影等。其特点是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检测准确、结果客观、应用范围广, 可在生理状态下从分子水平动态研究机体的物质代谢与功能特征。其任务就是研究和发展新的诊疗技术并探讨其机制与方法, 不断推动核医学及相关医学与技术的发展与提升。临床核医学主要研究和应用放射性和稳定性核素诊断与治疗疾病的相关技术与理论, 其任务就是应用基础核医学的理论与技术, 研究疾病发生、发展、转归与演变的过程, 达到探索发病机制与正确诊治疾病的目的; 具有无创伤性、安全可靠、形态与功能结合、动态与静态结合的特点, 能灵敏而准确地显示和分析脏器的功能、代谢、血流、受体密度和基因的分布和变化。放射性核素治疗作为临床核医学的主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发展相当迅猛, 具有非侵入性、副作用较少和可示踪等优点。而随着核技术在临床广泛应用和其他相关学科特别是肿瘤分子生物学方面的迅速发展, 放射性核素治疗在临床上的应用也必将愈加广泛和深入。

  核医学根据内容分为基础核医学( basic nuclear medicine) 和临床核医学( clinical nuclear medicine) 。临床核医学按照其功能分为诊断核医学和治疗核医学。目前临床核医学在各系统中的应用已逐步形成了核医学的各个独立分支, 如心脏核医学、肿瘤核医学、神经核医学和内分泌核医学等, 反映了核医学迅速发展与不断成熟的过程。

  诊断核医学按放射性核素是否引入机体内又可分为体外诊断与体内诊断。凡在体外利用放射性核素及其标记物对机体分泌物、血液和组织标本进行检测的方法称为体外诊断法,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放射免疫分析( radioimmunoassay) , 它是一项超微量生物活性物质测量技术, 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凡将放射性核素及其标记物引入体内用于疾病诊断的方法称为体内诊断法, 其依据最后结果是否成像又分为显像和非显像两种。利用放射性核素及其标记物进行脏器成像的诊断方法称作放射性核素显像( radionuclide imaging) 。

  治疗核医学根据照射源的不同分为内照射治疗和外照射治疗。外照射治疗目前多归于放射治疗科。内照射治疗是将放射性核素引入照射局部进行治疗的方法, 是治疗核医学的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检查的项目及意义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又称原子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分为实验核医学和临床核医学。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核医学检……详细>>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检查如何应用?

核医学,又称原子(核)医学,是研究同位素及核辐射的医学应用及理论基础的科学,是核技术和医学相结合的一门新兴学科,也是人类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详细>>

什么是核医学?核医学治疗甲亢有什么优势?

什么是核医学?在治疗甲亢疾病上,核医学有什么优势吗?其实,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分为两类,即临床核医……详细>>

核医学有助检查心脏 看核医学作用

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核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化学、物理和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详细>>

了解核医学 核医学检查与治疗的放射性安全吗?

在医学示踪研究中,它是一种灵敏、准确的示踪技术,对于人体生物活性物质的定量测定,它提供了高度特异性的超微量分析手段;在疾病诊断方面,SP……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