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什么是核医学?核医学治疗甲亢有什么优势?

2016-09-29 08:13:30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核医学?在治疗甲亢疾病上,核医学有什么优势吗?其实,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分为两类,即临床核医学和基础核医学或称实验核医学。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下。

什么是核医学?

核医学(nuclear medicine)是用放射性核素诊断治疗疾病和进行医学研究的医学学科,目前在我国将核医学分为实验核医学和临床核医学两大部分。而临床核医学(clinical nuclear medicine)是用放射性核素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临床医学学科,其内容包括核医学显像,例如SPECT以及PET显像;器官功能测定如肾图及甲状腺吸碘功能测定,体外分析法以及放射性核素治疗。

放射性核素治疗是利用在机体内能高度选择性聚集在病变组织内的放射性药物,在体内杀死病变细胞,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放射性核素治疗由于能在体内得到高的靶/非靶比值,对病变组织有较强的杀伤作用,全身正常组织受到的辐射损伤小,有较高的实用价值。由于放射性核素治疗使用开放性放射源,在应用原理,药物制备方法,放射卫生防护等方面都类同于核医学显像诊断,体内器官功能测定,故属于核医学的内容,统称临床核医学。

核医学治疗甲亢有什么优势?

以前,患上甲亢的病人,一般是采取药物或者手术进行治疗,药物治疗时间长、见效慢、成本高、依存性差,患者需要长期服药,需要有很好的耐性,而手术治疗切除肿块的范围及未来愈后判断有不确定性。

而核医学科的放射性131碘(radioactive iodine, RAI)治疗甲亢,是不用开刀、动手术的,一般在门诊就可以,不需要住院,可以达到手术一样的效果,消除肿大的甲状腺。一次治疗后三个月复查。

它的基本原理是:是利用β射线的电离辐射生物效应,对功能亢进的甲状腺组织产生抑制和破坏作用,减少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分泌,使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131碘治疗对身体其他组织无损害。由于131碘对甲亢的治愈率高,因而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AACE) 和美国甲状腺学会(ATA)推荐131碘作为治疗甲亢的首选方法。老年甲亢合并症多,不能坚持药物治疗或不能耐受手术,131碘治疗也不失为一种理想的治疗选择。

最大优点:一次服药,疗效明确,适合大部分人群(孕妇不适宜)。一次治愈率约为80%以上,总有效率在95%以上,复发率仅1%~4%,无效率约为2%~4%。无过敏、白细胞下降、肝损等副作用,费用低,约1千元左右。

最大的缺点:少数患者会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但可以口服甲状腺素片维持甲状腺功能。只要及早发现、纠正,不会有任何后遗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医学 核医学治疗甲亢 什么是核医学

核医学治疗甲亢 辐射不损害健康

据了解,甲亢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简称,指由多种原因导致甲状腺合成、分泌甲状腺激素过多,造成机体的神经、循环及消化等系统兴奋性增高和代谢亢……详细>>

核医学诊断治疗甲亢

目前,甲亢、恶性肿瘤、肿瘤的骨转移、冠心病等高发病都能应用核医学进行诊断或者治疗。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心理压力难以排解,使甲亢的……详细>>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检查的项目及意义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又称原子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分为实验核医学和临床核医学。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核医学检……详细>>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核医学检查后吃什么好?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核医学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更加能够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身体异常病症。但是,核医学检查是具有一定辐射的,在……详细>>

突然很能吃需注意甲亢 核医学可治疗甲亢

  美国著名甲状腺科专家鲍洛达·庞斯博士,在总结自己35年行医生涯时,特意强调“甲状腺机能受损是百病之源”。甲状腺功能失调‘牵一发而动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