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病灶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

CT增强扫描

2012-06-23 12:52:16      家庭医生在线

  概念: 增强扫描指的是静脉注射水溶性有机碘对比剂后的扫描。

  目的:1.有利于发现平扫未显示或显示不清的病变;

  2.有利于病变的定性。

  注意事项: ⑴增强前必须作碘过敏试验;⑵向患者解释增强的目的,合患者得到配合;⑶在增强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若有反应立即停止检查;⑷了解患者有无其它药物、食物过敏史、心脏病、哮喘病史等。

  一、常规增强扫描:指静脉水溶性有机碘对比剂按普通扫描的方法进行扫描。

  注射对比剂的方法有:⒈快速静脉滴注法;

  ⒉静脉团注法;

  ⒊静脉注射――滴注法。

  二、动态增强扫描:指静脉注射对比剂后在自短时间内对兴趣区进行快速连续扫描。

  注射方法:静脉团注

CT增强扫描

  三、两快一长增强扫描:是动态增强扫描的一种特殊形式

  两快:1.注射对比剂速度快;

  2.起始扫描时间快;

  一长:扫描持续的时间长(延长时间长:10~15min)。

  方法: 平扫 ⇒选择病灶最大层面或兴趣层面⇒ 注射对比剂 ⇒立即扫描⇒10~15min再扫。

  应用:肝脏海绵状血管瘤,肝内胆管细胞型肝癌、肺内孤立结节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四、增强扫描:指一次大剂量注射对比剂后,延迟4h-6h后的增强。

  本法原理: 正常肝细胞具有摄取和排泄有机碘的功能,静脉注入对比剂约有1%~2%被肝细胞吸收后经胆管系统排泄,注入数小时后正常肝实质及其周围的细细胆管CT值约提高10h~20h,而病变的肝组织不具备这种吸和泌碘的功能,其密度你于正常肝,至病变与正常肝之间的密度差增大,使平扫和常规增强扫描中呈等密度的病灶在延迟增强扫描中表现为相对低密度,提高了肝脏小病灶检出率。

  检查方法: 平扫+常规增强扫描,间隔4h~6h后再重复扫描,对比剂150ml~180ml(常规增强对比剂总量不足,即立补充)。

  五、双期和多期增强扫描: 利用螺旋CT扫描速度快的优点,在一次静脉注射对比剂后根据检查器官的血供特点,分别于强化的不同时期对检查的器官进行两次或多次完整的螺旋扫描。

  目的:发现小病灶并了解被检查器官及病灶强化特点,提高病灶的检出率和定性能力。

  方法:先平扫,设定增强扫描的范围以及两次或多扫描开始时间,扫描参数与平扫相同,经静脉用电动压力注射器注入对比剂80ml~100ml,3ml~4ml/s,对比剂注射完后与扫描开始时间同步。

注射对比剂开始后
分期
注备
肝 脏
25s~30s
肝脏动脉期
肝硬化患者开始扫描时间要晚一些
60s~70s
肝脏门静脉期
120s
肝实质平衡期
胰腺
25s~30s
胰腺动脉期
60s~70s
胰腺实质期
30s~35s
肾皮质期
70s
肾实质期
5min~10min
肾排泄期或肾盂期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增强扫描

概念: 增强扫描指的是静脉注射水溶性有机碘对比剂后的扫描。详细>>

CT普通扫描和增强扫描检查肝癌的区别

CT检查肝癌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普通扫描,另一种是增强扫描。这两种扫描对于肝癌来说有什么区别呢?同时,要进行CT检查,必知知道的事项又有哪……详细>>

CT增强扫描的目的和特点

CT增强扫描的目的和普通的CT检查有什么不同呢?CT增强扫描可以更准确的帮助医生辅助治疗,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了解……详细>>

CT平扫与增强扫描的区别

平扫CT又称普通扫描,指不给静脉注射造影剂的扫描,通常用于初次CT检查者。增强CT扫描:指给静脉内注射一定剂量的造影剂,同时或紧接的进行……详细>>

CT增强扫描时注意事项

临床上,增强CT扫描,是对肺结节病灶进行鉴别诊断常用方法。通过静脉注射造影剂,依据不同病变的强化程度的差异,鉴别病灶的性质。另外动态增强……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