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坠火祛痰:沙葛金笋煲鲫鱼

2011-10-11 22:48: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转载

  

秋季养生汤:沙葛金笋煲鲫鱼

  南海的沙葛是最有名的,当地又称为“凉薯”,它脆嫩、甘甜、多汁,富含维生素C,有利水通便的作用。且当地人亦常当水果生食,用它配金笋(当地对“红萝卜”的雅称)煲鲫鱼,鲜美可口清润,能坠火祛痰,益气润燥,是珠三角一带秋冬民间的养生靓汤。

  材料:

  沙葛400克、金笋300克,陈皮1/4个、蜜枣2个、鲫鱼500克,猪瘦肉50克,生姜4片。

  烹制:

  1. 沙葛去皮、金笋刮皮均切块;蜜枣去核;陈皮浸泡;

  2. 鱼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水,一起下瓦煲,加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4~5人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推荐阅读

    养生靓汤:花生眉豆煲鸡脚

    这道汤的材料都比较容易买到,很适合家庭制作。花生富含维生素E,润肺化痰,滋养调气;眉豆是健脾除湿的佳品;鸡脚含丰富钙质和胶原蛋白,合而煲汤,不仅具有祛风湿、健腰肾的功效,更能润肤美容,调养身心。

    秋季养生靓汤 白菜仔滚狗肚鱼

    狗肚鱼为价廉而美味的海鲜,营养价值十分之高。因它个头不大,且晶莹剔透,连骨都柔软无刺,广东沿海一带民间戏称之为“鼻涕鱼”。夏秋之际是白菜仔最为甜美稔滑之时,用白菜仔滚狗肚鱼,鲜甜清润可口,有健脾、清热、开胃之功,且亦汤亦菜,为男女老少所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本文指导医生:
佘自强(已故)
擅长疾病:
中医食养药膳、中药性味功效分析。 [详细]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味食谱鸡汤淮山浸沙葛肉丸

制作肉丸时,为了爽口和风味,多会伴以马蹄之类爽脆的食材,沙葛价廉物美,食味清甜,与肉类共烹时能够吸收肉类的脂肪,烹制出来的菜肴有肉香而无……详细>>

润燥祛痰杏仁豆腐

很多人以为杏仁豆腐是用杏仁和豆腐做成的,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它是用鲜牛奶和天然杏仁浆,加少量白糖和适量的琼脂加工而成的,因为形状和鲜嫩……详细>>

适合高温天气饮用的沙葛绿豆猪展汤

今天介绍一道沙葛绿豆猪展汤,沙葛价钱便宜、味道清甜,能解渴生津、清凉祛热,搭配消暑解毒的绿豆一起煲汤,非常适合现时高温炎热天气饮用。详细>>

天天饮食家常菜沙葛青瓜炒虾的做法

鲜虾的营养价值高已是众所周知的,适量进食有增强人体免疫力和补肾壮阳的食效。有关虾的吃法,像白焯、椒盐、美极、炒、蒸、拌等都是比较受欢迎的……详细>>

秋季养生汤沙葛排骨汤

从前,沙葛可算是最土的水果之一,因此也有地梨之称,葛是极其低廉的食材。除了生吃,大多用来炒,口感脆甜。但近年来已经很少出现在家庭餐桌上。……详细>>

  • 李勤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