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白果蒸鸡蛋

2010-05-20 10:36: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家庭医生在线

  

  白果蒸鸡蛋有敛肺气,止带浊的功效。广东民间成用以治疗妇女白带过多。有人用此法治疗小儿虚寒腹泻,也有一定疗效。

  【材料】新鲜鸡蛋1个,白果2枚。 白果,性味甘苦涩平。功能敛肺气,止带浊。常用于治疗哮喘,痰嗽,白带,白浊等症。《滇南本草》说它能治“白浊,冷淋” 。《本草纲目》说它有“止白浊”的功效。《现代实用中药》更指出它能治“慢性淋浊及妇人带下”。

  鸡蛋是大家熟悉的富有营养的食品,性味甘平。功能滋阴润燥,补脾养血,安胎,长肌肉。《本草拾遗》说它有“益气”的功用。《日华子本草》认为它能“镇心,安五脏,止惊,安胎”。《随息居饮食谱》指出它有“补血安胎,濡躁除烦”的作用。以鸡蛋同用,有益气养血功效。

  【烹制】先在鸡蛋的一端开一小孔,把白果去壳后纳入鸡蛋内,以纸粘住小孔,放碟上隔水蒸熟服用。每日一次,连服数次。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佘自强(已故)
擅长疾病:
中医食养药膳、中药性味功效分析。 [详细]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瓜鸡蛋虾米汤

青瓜在广东又叫黄瓜,用以滚汤最为简便,今日靓汤宜滚虾米鸡蛋汤,特别是先把鸡蛋剪后,溅入虾米和清水,此汤变得奶白色而特别诱人食欲,为男女……详细>>

枸杞蒸鸡

详细>>

益母草鸡蛋汤

详细>>

烹调腊肉前先蒸一蒸

详细>>

白果烩长年菜

调味料:豆粉、香油、盐、糖、米酒、水 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