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红参当归炖竹丝鸡

2010-04-28 20:40: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家庭医生在线

  材料:竹丝鸡1只,红参25克、当归10克、黄精100克、红枣8个、生姜3片。

  制作:红参、当归、黄精、红枣(去核)、生姜洗净;竹丝鸡劏净,去肠杂和脚,斩件。把全部用料放入炖盅内,加滚水适量盖好,隔水文火炖3小时,调味供食用。

  功效:平补气血,养颜黑发。用于气血不足,面色苍白或萎黄,须发早白或脱落,或脾虚血少,头晕目眩、四肢倦怠,懒言气短心悸,食欲不振;或失于补养之容貌憔悴,肌肤不泽等。

  本汤平补气血以养颜。红参,性味甘、微苦,微温;功能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定志,既可用于急救扶危,亦是保健美容、延年益寿的最佳补品。《用药法象》说:“人参甘温,能补肺中之气,使肺气旺则四脏之气皆旺,精自生而形自盛。”当归性味甘、辛,温;功能补血活血,《本草正》说:“当归,其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其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诚血中之气药,亦血中之圣药也。”黄精,性味甘,平;功能补气益阴,补肺能润燥,补肾能滋阴,是甘润补虚、填精乌发之品。生姜、红枣,和营卫、健脾调中。竹丝鸡又称白毛乌鸡,性味甘,平;功能补益肝肾、滋阴养血。《本草经疏》说:“乌骨鸡补血益阴,则虚劳羸弱可除。”合而为汤,共奏调补气血、濡润脏腑之功,使气血旺盛、脏腑功能正常而体态健美、容颜常驻。

  注意:燥热体质及感冒发热者不宜用本汤。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佘自强(已故)
擅长疾病:
中医食养药膳、中药性味功效分析。 [详细]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苹果红枣炖鲩鱼汤

详细>>

西洋参红枣炖乳鸽

今日靓汤推荐西洋参淮山红枣清炖乳鸽。所谓清炖,指不再加入猪瘦肉或猪月展肉。一般在炖汤时宜加入瘦肉,这会使汤味更鲜美淳甘,但在秋初燥日还……详细>>

泽兰炖水鱼

详细>>

西洋参石斛炖鹧鸪

中医养生学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日阳气萌发,万物生机以阳气推动,饮食起居宜养阳助阳。作为药膳之用的养阴药材很多,比较适合南方……详细>>

枸杞蒸鸡

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