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乌豆圆肉大枣汤

2010-03-08 09:37: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家庭医生在线

  乌豆圆肉大枣汤,有健脾补肾,补心气,养阴血的功效,是老人冬季进补的佳品。民间用以治疗血虚心悸,阴虚盗汗,肾虚腰盩,须发早白,脾虚足肿等症。

  【材料】

    乌豆50克、圆肉15克、大枣50克。

  乌豆又称黑豆,性味甘、平,入脾、肾经。功能养血,补肾阴,祛风,利水。《日华子本草》说它有“调中下气,通经脉”的功用。《本草汇言》记载它“煮汁饮,能润肾燥,故止盗汗”。《四川中药志》认为它能“治黄疸浮肿,肾虚遗尿”。

  圆肉又称龙眼肉,性味甘、温,入心、脾经。功能益心脾,补气血,安心神。《日用本草》说它有“益智宁心”的功用。《滇南本草》认为它能“养血安神,长智敛汗,开胃益脾”。《得配本草》记载它能“益脾胃,葆心血,润五脏,治怔忡”。

  大枣,性味甘、温,入脾、胃经。功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日华子本草》说它能“润心肺,止嗽,补五脏,治虚劳损”。《药品化义》认为它有“养血补肝”的功用《本草再新》记载它能“补中益气,滋肾暖胃,治阴虚”。

  【烹制】

    乌豆,圆肉分别洗净,稍浸泡,大枣去核。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750毫升(约3碗量),煲至500毫升(约2碗量),分早晚2次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佘自强(已故)
擅长疾病:
中医食养药膳、中药性味功效分析。 [详细]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芥菜老鸭汤

夏至之后,天气最大的特点是“上晒下蒸”,即从现开始进入了炎热的盛夏了,太阳的阳光十分强烈地照射地面,而前一个节气“芒种”多暴雨,地面十……详细>>

南瓜红枣滚生鱼头

生鱼营养价值极高,尤适宜体虚、低蛋白血症、脾胃气虚、营养不良、贫血之人食用,其鱼头更为滋补有益。用补中益气、降糖止渴的南瓜和补脾和胃生……详细>>

冬瓜水鸭汤

详细>>

消暑老鸽汤

肉鸽入馔,多用乳鸽即孵出脱壳后25日至30日者,在现代甚爱用所谓的“妙龄乳鸽”,即要准确至13日半者,欲取其骨脆肉滑。而论营养和肉味,……详细>>

薏米煲牛肚汤

省港澳和珠三角一带夏季容易多雨,人们亦感到特别的疲乏和湿重。今日靓汤特推荐健脾祛湿的薏米煲牛肚。牛肚即牛的胃部,中医认为其性温味甘,有……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