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吃过量杏仁会“自杀”?杏仁的“苦与甜”

2012-04-03 06:37:02      家庭医生在线

  你爱吃杏仁吗?可曾想过吃杏仁过多可以致死?日前有网友在微博称自己吃下了过量杏仁自杀,幸而在送医后得到了及时治疗。杏仁究竟有多大的毒性,杏仁中毒后的症状是怎样的?我们在平常吃杏仁时是不是也会中招?关于杏仁的种种疑问都困扰着我们。

  如今,在超市里面,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杏仁:有泡在盐水里面的脱皮杏仁、盐焗美国大杏仁、杏仁酥、杏仁茶、杏仁巧克力等,还有饮料货架上的杏仁露。这些都是什么杏仁,吃这些保杏仁产品有中毒风险吗?

  杏仁有苦甜之分

  如今,除了少数商品杏仁来源于栽培的甜仁杏树外,大多还是采自野生杏树,它们杏仁有苦与甜之分。那些苦的杏仁被称为“北杏”,而甜的则被称为“南杏”。苦杏仁味苦,呈扁心脏形,顶端尖,基部钝圆而厚,左右略不对称;甜杏仁味淡甘,大而扁,基部略对称。苦杏仁含有毒素,食用未经处理的数粒苦杏仁便有中毒的风险,严重时可致死。医学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区分苦杏仁与甜杏仁,以免中毒。所以,在微博上称吃杏仁自杀的吃的就是苦杏仁了。

  苦杏仁的毒性来自于苦杏仁甙水解释放出的氢氰酸,这种物质可以导致细胞窒息,引起组织缺氧。每100克苦杏仁中所含的苦杏仁苷就可以分解释放出释放氢氰酸100~250毫克,而60毫克氢氰酸就可以置人于死地。所以,如果吃下不经处理的杏仁,特别是苦杏仁,中招的风险很大。

  吃杏仁中毒的症状

  杏仁越苦,毒性越大,一般生吃数粒就可中毒。其间可有2~9个小时的潜伏期。杏仁中毒的轻重与摄入量的多少以及患者的年龄有关。轻者仅有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疲乏无力、头痛头晕、烦躁等;重者呕吐频繁、呼吸及心跳急促、面色青紫、四肢抽动或僵直、呼吸困难,甚至会死于呼吸衰竭。

  如何预防杏仁中毒

  只要稍加处理,苦杏仁就能变得很安全。有文献报道,对氢氰酸含量为0.1399%的苦杏仁,用60℃温水浸泡10分钟,捞出后脱皮晒干,氢氰酸含量就下降为0.0667%。不过,发现有人中毒后应立刻用筷子、勺子或手指刺激其咽喉后壁催吐,然后尽快送医院抢救,因为苦杏仁中毒来势凶猛,抢救必须分秒必争。

     推荐阅读:

     女性美容养颜的最佳饮品——杏仁露

     杏仁自古就是美容佳品,是古代养生家润肤美容的主要药物。据说杨贵妃的肤如凝脂就和杏仁密不可分。


     杏仁美味不增磅

    “坚果美味且营养丰富”在中国几乎是人人皆知的事实,但“坚果油脂含量大,吃多了会发胖”也是一个常见的观点,所以很多人,尤其是爱美的女性总是在美食和保持身材间做着两难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杏仁和甜杏仁的区别

杏仁是常见的一种保健食品,可以分为苦杏仁和甜杏仁两种,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是食用过量也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苦杏仁的毒性一……详细>>

教您怎么区分甜杏仁或苦杏仁

有人问:买杏仁时,怎么区分买到的是甜杏仁还是苦杏仁啊?回答是:尝一尝。吃着苦就是苦杏仁。不苦就是甜杏仁。舌头不会骗人的。苦味来自有毒的苦……详细>>

苦杏仁和甜杏仁的区别

杏仁是常见的一种保健食品,可以分为苦杏仁和甜杏仁两种,它们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是食用过量也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苦杏仁的毒……详细>>

杏仁怎么吃?杏仁的功效与作用

杏仁应该怎么吃呢?杏仁的功效与作用对人体健康是很重要的,所以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吃一些杏仁。在这里,小编来支支招,看看怎样吃杏仁可以美味……详细>>

吃杏仁能健脑益智?杏仁的6大好处,快了解下!

杏仁是一种很受欢迎的坚果,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零食。其实不只是零食,经常吃杏仁是有很多健康益处的。杏仁富含营养价值,含有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