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青岛路边叫卖山泉水 山上插根管无本万利

2012-04-01 00:16:48      家庭医生在线

  山泉水,是市民们普遍认可的一种饮用水,陆羽在其著作《茶经》曾经写道“山水上,河水中,井水下”,认为用来泡茶的水,以自山中流出的山泉水最佳。因此,这种经过山体自净作用而形成的天然饮用水一直为市民所追捧。许多商贩看准了这一商机,在山边架设了取水管道,利用自然资源做起了这无本买卖。“在天水路戴家山下就有多家这样的‘三无’山泉水店,他们将山泉水这样从山上取下直接售卖,这样的水喝着能放心吗?”市民孙先生如是说。

  “水站”生意非常红火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位于天水路的戴家山脚下,发现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店挂着 “雪糕、矿泉水”的招牌,如果单看小店内的摆设,和普通的杂货店没有任何的区别,但在商店的前方,记者发现了不同之处。在一顶大太阳伞底下,一个从屋内接出的黄色的自来水软管,用铁架架在路边。不一会,一名驾驶黄色教练车的男士将一元钱交给店主后,拧开水龙头开始往桶里灌水。记者注意到,这家店使用的水龙头有点奇特,类似于消防水枪的水龙头出水速度也快,几乎不到10秒钟,一个10升的矿泉水桶就灌满了。

  记者随后在路边观察发现,这家“水站”的生意非常红火,不到半个小时,就有8名司机停下车买水。

  商家自称有“净化池”

  随后,记者提着一个水桶来到小店门前,将一元钱递给老板娘。这名中年妇女动作麻利地将水龙头放到了记者携带的水桶上,开始向里面灌水。记者对水的质量提出质疑,女子表示水质绝对没问题。她告诉记者,他们的水都是纯正的山泉水,雨雪水根本流不进来。在这里灌装的水也算上是山泉水,加上这些水在岩层中渗透时,富含一些矿物质,该水并不比一些矿泉水差。附近的居民都十分喜欢这些泉水,他们灌装的大桶水,以每桶一元的价格出售,很受欢迎,每天能卖一百多桶。

  “这都是我们用软管从山上一点一点引下来的,而且我们也有净化池。你放心好了,这水绝对没有问题。”这名女子向记者介绍说。

  提着装满山泉水的水桶,记者又沿着天水路前行,发现路边一个卖山货的妇女也做起了水生意。她的水龙头也是直接架在路边,对于记者提出山泉水有没有净化的问题,这名妇女竟然反问记者为什么要净化。“我们一直都喝这些水,没出过问题,这还要净化干什么,从山上打下来直接喝就行了。”她轻松地说。

  记者在两个小时的探访中发现,来购买山泉水的顾客大多都是有备而来,很多人都拿着10升的矿泉水桶,一买就是两三桶,而在购买山泉水的人群中,出租车司机还有开着黄色教练车的驾校老师买得最多。

  上山取水要交10元钱

  在听了商贩和市民的介绍后,记者决定上戴家山一看究竟。就在记者上山的时候,碰到了两名附近的居民,拿着水桶自己上山来取水。只见他们走到半山腰一个石缝间,用水舀从巴掌大的一个石缝间将水取出,然后装到桶里。这些山泉水并不是被取出后立即就能溢出,而是要等上10秒钟左右,所以10升的桶水用了半小时才取满。为了上山取水,这对夫妇还交给“风景区”看山人10元钱的登山费。

  为什么下面的水一元一桶不买,却要自己花钱费力取水?面对记者的疑问,这对夫妇神秘地笑了笑,没有回答就下了山,随后,记者登上山自己寻找答案。

  “寿泉”干涸水从何来?

  在采访当地的村民记者了解到,戴家山属于石门山的一部分,位于石门山南麓,以山下之戴家村而得名。这山上有一眼“寿泉”,据说是一位母亲抱病在身,膝下一子极尽孝道,每日清晨起身,必定先要到这泉边汲水,伺候母亲喝了,才去私塾读书,数年后,母亲病愈康健长寿过百。所以传说这水喝了可以长命百岁,这也是商贩们卖水的一个噱头。

  记者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往上攀爬,在半山腰处发现了几根指头粗的水管,水管里的水断断续续地往山下流,水量并不很充足。而记者攀登到“寿泉”旁边时,不但没有流水潺潺的景象,而且寿泉已经干涸露出湿润的底土,在“寿泉”旁的水管也都是空的。“这泉早就干涸了,山下的不是这泉子里的水,都是从石缝里取的,水量很有限。”附近村民戴先生向记者介绍说。记者 王寿林摄影 记者 王建亮

  质监部门 山泉水不是矿泉水

  山泉水与矿泉水有什么区别?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市质监部门食品处的工作人员。据介绍,从传统意义上说,山泉水是从山间岩层中渗透出的水流,且目前我国对于山泉水没有一个严格规范的定义,水质完全取决于水源地泉水本身的特质。而矿泉水则需经地矿部门检查,并颁发相应开采证件后,相关企业才能开采的地下水。

  质监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把戴家山的山泉水与矿泉水等同并不正确,因为直接灌装的大桶水未经过严格的净化、消毒处理,且周围的卫生环境、以及对灌装处的保护措施等都可能存在一定的漏洞。

  “自来水要经过6大类、106个项目的检验、净化、消毒处理,没有经过这些工序处理,我们认为很难保证其健康性。”海润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权威说法 “山泉水”多是混合水

  调查发现这些低价水是泉水和雨水混装而成。

  随后,记者将这个情况反映给了李沧区区长公开热线的值班人员。据一名姓孙的工作人员介绍,前一阶段,他们曾经接到过类似的举报,但是发生地是在浮山山脉周边。经过调查发现,那些打着山泉水售卖的低价水都是山泉水掺上水洼水或者是山体间遗留的雨水混装而成的。

  “真正浮山山顶上纯正的山泉水经过检测问题不大,但是这样的山泉水水量很少,大部分流到山下的水都不是山泉水,而且因为流动过程中会有树叶、垃圾吹入,这些水的卫生情况也不能保证,细菌含量相对较高,所以我们不建议市民们售卖这些水。”孙先生介绍说。

  他告诉记者,这种未经检验的水售卖确实不合法,他们将立即联系戴家村所属的九水路街道办事处制止这种行为,然后再会同工商、质检部门进行查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矿泉水有健康功效吗? 怎样辨别矿泉水的质量

都知道矿泉水里有各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喝矿泉水有益人体健康,那么喝矿泉水对人体真的有健康的功效吗?怎样辨别矿泉水的质量?详细>>

矿泉水可抗皱美白 教你自制矿泉水珍珠眼霜

大家都知道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者是经人工揭露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女人喝矿泉水不仅有益健康,而且使用矿泉水还能起到美容功效。详细>>

长期喝矿泉水危害大 常年喝矿泉水有哪些坏处?

每天喝矿泉水会对身体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的,这个你还是可以放心的。各种矿泉水、纯净水其实主要成分还是水,所谓纯净只能说里面杂质很少很少,不……详细>>

怎么选择好的矿泉水呢?

超市里水的种类繁多:纯净水、蒸馏水、矿物质水、山泉水、矿泉水以及各种碳酸饮料和功能饮料等等。选水有哪些学问呢?详细>>

坐飞机首选喝矿泉水

飞机客舱内一般很干燥,有数据指出,飞行时间达 3 小时,体内的水就会减少 1 千克 ,飞行时间越久,体内损失的水就越多。脱水可导致体内……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