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怎么勾芡 巧主妇总结的勾芡四法

2012-04-11 08:02:40      家庭医生在线

  芡汁一般分为厚芡和薄芡两种,厚芡按其性质不同又分为包芡和糊芡。在做滑炒和油爆的菜肴时,最好勾包芡。因为包芡的粉汁最浓稠,能将肉类全部包裹起来,代表菜有鱼香肉丝、炒腰花等。

  至于糊芡,其粉汁略稀,用于烩菜、焦熘菜,如宫保鸡丁、糖醋里脊、炒鳝糊等。糊芡使菜肴的汤汁成为薄糊状,能达到汤菜融合、口味浓厚而柔滑的要求。

  而薄芡则比厚芡稀薄得多,按其性质也可分为两类,即流芡和米汤芡。流芡光洁明亮,我们常见的鱼类菜肴,很多就是以流芡的形式浇汁的。

  这既能增加菜品的色泽,又可将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最大限度地锁在菜品之中。而米汤芡则多用于做汤。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无论勾芡厚薄,都要注意五点。一是一定要等菜品熟时再勾芡;二是油多时不能勾芡;三是调好味道和色泽后再勾芡;四是汤汁没过菜品或几乎无汤汁时不要勾芡;五是芡汁浓度要适中,太浓会使菜品变干,太稀则冲淡菜的味道。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勾芡有哪些作用?勾芡几种简单方法

经常烹饪的朋友们对勾芡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勾芡可以使菜肴更加美味。而且,勾芡的方法也是有很多种的,在烹饪不同菜式时适合不同的勾芡方法。勾芡……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