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食品安全再受冲击 网传小笼包也掺明胶

2012-04-24 08:20:39      转载

  爆料:小笼包里也加明胶

  皮薄汁多的小笼包,是南京市民非常喜欢的街头美食,可很少有人会自己动手制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小笼包的汤汁制作工艺非常复杂。11日,一位名叫“duoduo ”的网友爆料,有人把明胶用在小笼包里。她介绍说,小笼包里肉馅要加肉皮冻,传统工艺程序繁杂,费时费工。所以好多店就直接用食用明胶代替肉皮冻,省事又省钱。

  网帖中的内容引发热议,“恐慌派”的网友说,“现在真的是啥也不敢再吃了!”大多数“淡定派”的网友则不以为然,有人认为,只要是食用明胶就没问题。

  发帖人“duoduo ”也认为,食用明胶没什么不好,最多没什么营养,就怕有的小店为了省钱采用工业明胶。她还举例说:“十多年前就听说台湾的鼎泰丰用明胶代替皮冻,因为明胶做出来的小笼包更清爽,也减少了肉馅里胆固醇之类的含量,更符合现代人的营养学观点。”她认为,没有什么工艺是绝对安全的,哪怕不用明胶,也可能有无良商家用病死猪的皮熬肉冻,同样不安全

  揭秘:食用明胶真面目

    食用明胶(Gelatin)是胶原的水解产物,是一种无脂肪的高蛋白,且不含胆固醇,是一种天然营养型的食品增稠剂。食用后既不会使人发胖,也不会导致体力下降。明胶还是一种强有力的保护胶体,乳化力强,进入胃后能抑制牛奶、豆浆等蛋白质因胃酸作用而引起的凝聚作用,从而有利于食物消化

  食用明胶干燥、洁净、均匀 , 无夹杂物,通过孔径 4mm 标准筛网即 5 目。加工成 10-120 目状如奶粉。含有 18 种氨基酸和 90% 的胶原蛋白, 富保健美容效果 , 具有优良的胶体保护性、表面活性、粘稠性、成膜性、悬乳性、缓冲性、浸润性、稳定性和水易溶性 , 用于肉冻、罐头、糖果、香肠、粉丝、方便面、雪糕等食品行业 。执行QB/T4087-2010标准。

  专家:使用食品添加剂须标明

    明胶是由煮过的动物骨头、皮肤和筋腱制成的。它属于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中允许的物质,关于使用量的限额,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表A.2《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40项为“明胶”。这也就是说,国家在允许明胶在食品中添加使用的同时,并未明确其具体的安全使用量,可按生产需要使用。不过,后面附加了一张表,巴氏杀菌乳、原粮、生鲜肉、新鲜蔬菜等都不能使用明胶。

  虽然明胶是公认比较安全的食品添加剂,但按照国家公布《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在食品标签上明确标注。明胶也不例外,只要食品中用到,无论是小笼包,还是火腿肠,都应该标注出来,向消费者明示。否则,销售者就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也违法了国家的相关规定。

  支招:做到四点让你远离明胶

    1、不购买皮冻、肉冻、水晶肠、灌汤包等食品。

  2、买酸奶不要追求浓稠或成冻,天然酸奶经过摇晃搅拌之后会变稀,比牛奶稠不了多少。

  3、少吃各种软糖、雪糕、冰淇淋等产品。

  4、买价格超过同类产品平均值的产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地小笼包大PK

提起小笼包多半指的就是上海小笼包。而近半年来,以小笼包主打的食店更是在广州连连开张。我们就从馅料、汤汁、包子皮等各技术层面,来看看究竟哪……详细>>

学做皮薄汁多的小笼汤包

皮薄汁多的小笼汤包,一直以来都非常的喜欢。只可惜咬一口满嘴汤汁的小笼在我们这里并不是随处可以吃到。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制作这样一种美……详细>>

吃麻辣烫注意食品安全

注意摊点的卫生状况,摊主最好能戴上口罩穿上工作服,收钱和拿菜要分开。详细>>

吃农药残留蔬菜或致命 3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正常人会吃一日三餐,家庭餐桌其实是最容易出现危险的地方。如何才能保证食品安全?怎样吃才能吃得更健康?下面就为大家相信介绍关于食品安全的相……详细>>

食品安全事件 不全是食品添加剂的错

从毒米、劣质奶粉、色素馒头、苏丹红事件,到最近的溴酸钾风波,近几年的食品安全事件可谓一桩接一桩。人们不禁要问:在营养越来越好的今天,为何……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