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食在广州:广州特产——水果篇

2011-08-01 08:21:00      家庭医生在线

  番石榴

食在广州:广州特产——美食篇

  原产美洲,引入广州有200多年历史。主要分布在海珠区、番禺和增城市等地。品种有下?种、早熟日、宫粉红、金红、出世红、七月熟等。果多成葫芦形,青色或浅黄色,清爽香甜,风味独特。既可鲜食,也可制成石榴汁罐头或软包装饮料。著名的有大塘番石榴。

  ·杨桃

  杨桃,又名“阳桃”、“羊桃”,学名“五敛子”,又因横切面如五角星,故国外又称之为“星梨”。是素负盛名的岭南佳果之一。杨桃果实形状特殊,颜色呈翠绿鹅黄色,皮薄如膜,肉脆滑汁,甜酸可口。除含糖10%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 。其主要品种有“崛督(平顶)甜杨桃”“尖督(尖顶)甜杨桃”、“酸杨桃”三种。而最负盛名的当数芳村区花地所产的杨桃。

  杨桃是常绿小乔木或灌木,浆果一年四季交替互生,但品质以7月开花,秋分果熟的为最佳,产量也最高。中秋前后为杨桃的旺产期。

  ·芒果

  芒果是漆树科芒果属,享有“热带果王”的美称。芒果树是常绿乔木,树高10-20米,主根粗大,树冠圆头形。果实呈球状或肾脏形,淡绿或淡黄色。其果肉汁多味甜,可鲜食或制成果脯、榨制芒果汁。广州芒果品种主要有紫花芒‘桂香芒、串芒、绿皮芒、土芒等。其中,白云区石井镇夏茅村出产的“夏茅香芒”,是驰名中外的优质芒果品种。“夏茅香芒”除果肉柔软香甜外,剥去皮后,肉质干爽,易于贮存和携带。据说,夏茅香芒于清康熙年间从外地引进种植,后来因质量上乘而被定为贡品。现在,真正的名牌香芒树只有数株,每年收果只有一千数百斤,极为珍贵。

  ·白榄

  增城还出产白榄,可以制成各种凉果小食,如我们平日爱食的甘草榄,化皮榄,桂花榄和卫生榄等,就是用盐渍,用糖腌,或加上香料与食用色素等,经一系列工序加工而成的。

  ·乌榄

  乌榄和白榄合称橄榄,是增城市的特产。

  乌榄是“增城四宝”之一(另三宝是挂绿荔枝、丝苗米、凉粉草),它全身是宝:榄肉制榄角、榨油;榄仁可作菜肴,又是点心的上好配料;榄核是著名工艺品榄雕的原料,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乌榄共有30多个品种,其中以西山、羊角、黄肉、鹅膏、三方、油榄仔最为著名。

  ·万顷沙的香蕉

  香蕉是岭南四大名果之一。栽培中数量仅次于柑橘、荔枝、菠萝。

  我国栽种香蕉有2000多年历史,广东除东莞、中山、新会、顺德之外,还有番禹和广州市郊。

  香蕉是芭蕉科多年生常绿大型草本果树,每株抽蕾结果一次,每株香蕉生十余梳,每梳果实10一15只。其果肉软甜可口,独具香气,有润肠通便、降低血压、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番禹万顷沙的香蕉产在沙质泥土上,其果具有浓郁的香味。广州名水果中,同属蕉类还有大蕉,万顷沙除盛产香蕉外,也盛产大蕉,其“红嘴绿鹦哥大蕉”是大蕉名贵品种之一。其蕉果色泽金黄,蕉边有一条绿线,熟透时蕉柄仍保持青绿色,果实顶端呈紫红色,故得此名。

  潭州白蔗

  番禺市盛产甘蔗,有“糖都”之称,而潭州镇所产的白蔗更是驰名中外。潭州白蔗色泽青白,皮薄肉脆,汁多清甜,纤维少,可作水果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在广州”

粤菜已为天下人所共知,它的主流是广府菜和潮州菜,以及东江菜。详细>>

食在广州:广州申遗小吃之虾饺

虾饺,是广东茶楼、酒家的传统美点。广东人饮茶,少不了来一笼虾饺。上乘的虾饺,皮白如雪,薄如纸,半透明,肉馅隐约可见,吃起来爽滑清鲜,美味……详细>>

食在广州:广州小吃街介绍及其排行榜

都说食在广州,来到广州,或住在广州,岂能不去这些地方感受一下特色小吃街的风味小吃呢?详细>>

食在广州之老广州手信猪油糕

猪油糕,又名脂油糕,早在清代就已著名,《元和唯亭志》称其为“吴中佳制”。详细>>

食在广州之老广州手信龟苓膏

龟苓膏是广州的土特产之一,更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药膳。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它主要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生地等……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