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声音嘶哑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喉癌胃食管反流病声带麻痹胸主动脉瘤

DIY潮汕小吃“菜头丸”

2011-12-26 08:34:53      家庭医生在线

 

DIY潮汕小吃“菜头丸”

 

    老家陆丰的美食中,我最喜爱的是“菜头丸”,这是潮汕地区一种传统的小吃,其实就是“萝卜丸”。

  制作材料是白萝卜、番薯粉(即地瓜粉)、花生米。制作并不繁杂,但挺琐碎的。

  先把白萝卜洗净去皮,刨成丝,再剁碎后,加入少量食盐腌几分钟,把水分挤干(挤得越干越好,这关系到“菜头丸”的韧性),再加入适量鸡精、胡椒粉、葱末或芹菜末调味、拌匀,再按5∶1的比例加入地瓜粉和少量花生米揉匀,和成萝卜面,然后搓成别致的小丸,放入蒸笼里蒸熟,待丸子冷却后,即可放入油锅里煎或炸,外表呈金黄色即可。

  “菜头丸”外表晶莹剔透,极富弹性和嚼劲,味道也清甜甘香,有祛火除痰,消食开胃的功效。曾有个小伙子上火,咽喉发炎痛了几天几夜,声音嘶哑难听,吃了药也不见好,后来吃了一碗蒸的“菜头丸”,喉疾当晚竟奇迹般地好了。

  以前,逢年过节才吃得上“菜头丸”。每到除夕,家家户户都要做上一大盆,留到初一早上吃斋饭。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小镇的街头巷尾有许多炒卖“菜头丸”的挑担郎,沿街叫卖。小孩子们特别嘴馋,每每一听到“卖‘菜头丸’啦--”的叫卖声,就争先恐后地一拥而出。有些人即便没钱买,也要围在边上过过眼瘾,嗅嗅“菜头丸”的扑鼻香味。

  昔日小挑担现早已不见踪迹,一般人家也不再制作这东东了。但可到市场上买蒸熟了的“菜头丸”,回家里自己煎炸,味道虽然比不上记忆中儿时的滋味,但也算是了却一桩怀念旧阵时食品的心愿吧。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闽南美味无极限 推荐3款美味潮汕小吃

潮汕小吃闻名世界,在世界各地都有慕名品尝美味的人,最出名的莫过于潮汕的蚝烙、粿品,今天小编就推荐3款经典潮汕小吃给大家,赶紧来看一下吧。详细>>

DIY健康小吃:怪味花生豆

花生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之为“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同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今天推荐一款怪味花生豆,它的突出特……详细>>

香港传统小吃DIY

砵仔糕、糯米糍、鸡蛋仔、煎酿三宝等美食都已经是家喻户晓港产片经典“道具”了,今天不但让你一饱眼福,更教你如何DIY制作这些传统小吃,赶快……详细>>

潮汕名菜宰相羹做法

潮汕民俗名菜宰相羹,它以甘香、甜醇、滑润、爽口、消淤能促进食欲的特色汇进潮汕菜的谱系,成为潮汕菜精巧细腻而独标一格,并赢得潮汕千家万户喜……详细>>

独居男女DIY紫色包菜炒饭

材料:紫包菜半只、腊肠两根、香葱1棵、黑胡椒、生抽、油、盐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