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下饭的经典川菜——宫保鸡丁

2011-08-24 13:57:28      家庭医生在线

  

下饭的经典川菜——宫保鸡丁

    下饭的经典川菜——宫保鸡丁口味属于香辣,做法属炒菜类。

  这菜特点是鲜香细嫩,辣而不燥,很辣很下饭,我觉得每道川菜都是下饭的好伴侣,这也是川菜最原始的魅力吧。

  关于宫保鸡丁的来历,有三种说法:

  一说:丁宝桢原籍贵州,清咸丰年间进士,曾任山东巡抚,后任四川总督。他一向很喜欢吃辣椒与猪肉、鸡肉爆炒的菜肴,据说在山东任职时,他就命家厨制作“酱爆鸡丁”等菜,很合胃口,但那时此菜还未出名。调任四川总督后,每遇宴客,他都让家厨用花生米、干辣椒和嫩鸡肉炒制鸡丁,肉嫩味美,很受客人欢迎。后来他由于戍边御敌有功被朝廷封为“太子少保”,人称“丁宫保”,其家厨烹制的炒鸡丁,也被称为“宫保鸡丁”。

  二说:丁宝桢来四川,大兴水利,百姓感其德,献其喜食的炒鸡丁,名曰“宫保鸡丁”。

  三说:丁宝桢在四川时,常微服私访。一次在一小肆用餐,吃到以花生米炒的辣子鸡丁,叫家厨仿制,家厨以“宫保鸡丁”名之。

  【宫保鸡丁】

  原料:

  鸡胸肉200g 花生仁100g

  调料:

  白糖7g 酱油10ml 水淀粉10ml 花椒3g 姜末3g 蒜茸3g 大葱20g 料酒5g 盐5g 干辣椒20g

  做法:

  1、鸡胸肉洗净擦干水分,切成1.5cm见方的小丁,再调入水淀粉和酱油混合均匀,腌制20分钟。大葱洗净,切成1cm长的小段。干辣椒剪去两头,去除辣椒籽。

  2、在小碗中调入水淀粉、酱油、盐、白砂糖和料酒,混合均匀制成调味欠汁。

  3、中火烧热锅中的油,待烧至三成热时将花生仁放入,转小火慢慢炸至微微上色,捞出沥干油分待用。

  4、继续中火烧热锅中的油,待烧至六成热时将腌好的鸡丁放入,迅速滑炒至散,过油约半分钟,待鸡肉呈熟色,再捞出沥干油分。

  5、锅中留底油,烧热后将花椒和干辣椒放入,用小火煸炸出香味,随后放入大葱段、姜末、蒜茸和鸡丁翻炒片刻,最后调入芡汁,待汤汁渐稠后放入花生仁拌炒数下即可。

  小贴士

  1、花生仁炸制时间不宜过长,待颜色稍有变化即可,随即取出放凉后颜色还会略微加深。

  2、炸好的花生仁一定要在临出锅前再放入,以保持花生仁的香脆口感。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懒人宫保鸡丁

宫保鸡丁广受大众欢迎,尤其在英美等西方国家,宫保鸡丁“泛滥成灾”,几成中国菜代名词,但不少人觉得做宫保鸡丁太麻烦,今天小编就教你一个懒人……详细>>

宫保鸡丁

详细>>

宫保鸡丁的做法

材料:鸡胸肉、花生米(去皮,熟)、鸡蛋、白醋、番茄酱、老抽、香油、老干妈、白糖、蒜、姜、葱、干辣椒、花椒、淀粉、辣椒粉。详细>>

番茄宫保汁鸡丁做法

食材明细:鸡脯肉 150--200克;中型番茄 3-4个;黄瓜 1-2个;红菜椒 1/4个;黄菜椒 1/4个;生抽 适量糖 适量胡椒粉 ……详细>>

家常味的宫保鸡丁

原料:鸡胸肉250克 青红椒各4根 炸花生米50克 葱粒2茶匙(10克)姜末1茶匙(5克)蒜末1茶匙(5克)花椒15粒干红辣椒6根。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