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元宵节特辑 | 一年一度“汤圆节”,怎么选、怎么吃?这份锦囊请收好!

2024-02-22 10:33:43      

汤圆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最具有特色的食物,象征着美好团圆的意义。元宵将至,如何健康地食用汤圆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教授为广大市民支招元宵节汤圆食用“攻略”,助力大家健康快乐地过好元宵节。

汤圆虽小热量密度却很高,宜在早上食用

从营养价值来讲,汤圆的外层主要含有糯米淀粉和糖,汤圆馅的营养价值因制作馅的原料不同而有较大差异。常见的芝麻、花生馅属于坚果类,脂肪含量高,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豆沙馅主要的营养成分为糖和油。还有的汤圆是肉馅、豆馅或奶黄馅等,也含有相关材料的营养成分。

汤圆虽小,但汤圆热量密度却很高,一般为250千卡左右/100克。汤圆外层和汤圆馅中含有较高的糖和脂肪,但不同馅的汤圆热量相差较大。100克黑芝麻馅的汤圆热量为311千卡。一粒中等大小汤圆重量为20g,3粒黑芝麻馅汤圆热量为187千卡热量,相当于家庭日常中等饭碗半碗米饭的热量。

从健康膳食的角度建议,一次吃汤圆不宜超过6-8粒,在早餐或上午吃更好。陈超刚教授建议,可一同进食汤圆与蔬菜和苹果、橙等水果,不仅更美味,而且营养搭配更均衡。趁着元宵节与亲朋好友相聚,食用汤圆后赏花灯、增加步行和锻炼,有利于消耗热量,避免过高热量增加身体代谢负担。

急、慢性疾病或消化功能不全者宜有选择性食用汤圆

元宵节时,家人围坐一起,品尝上一碗美味喜庆的汤圆,为节日增添欢庆氛围。但有急、慢性疾病或消化功能不全的朋友,宜根据自己的病情控制汤圆数量,并选择适宜的汤圆品种,避免加重病情。

超重肥胖者:避免油炸汤圆,选择蔬菜制作的无油脂、低脂肪的汤圆。每次进食量严格控制在6-8个以内,并适当减少主食量。

高血糖者:尽量避免选择糯米制作和加糖的汤圆,可以选择蔬菜制作且未添加糖的汤圆。估算汤圆的热量,减少相应热量的主食量。

胰腺炎者:尽量避免坚果类和高油脂、油炸的汤圆。每次进食量控制在6-8个以内。

高血压和慢性肾病者:尽量避免高盐和咸味的汤圆。

胃食管反流病或胃炎患者者:避免吃冷汤圆。冷汤圆的糯米淀粉比温热的更难消化。每次进食量控制在6-8个以内。

儿童和高龄老人者:尽量避免边进食汤圆边讲话和嬉戏,以免卡喉。选择细小的汤圆品种,并小口细嚼慢咽。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刘文琴、黄睿、杨东燕)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月饼时搭配喝茶可以起到中和效果吗?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购无糖月饼?

糖尿病患者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1个方面就是常见的药物治疗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在正常的水平,第2个方面就是患者必须严格注意饮……详细>>

让你吃得饱饱还能维持轻盈体态!天然健康的黄瓜糙米饭DIY,做个低碳的氧气美人吧!

详细>>

喝茶能防心血管病?常喝茶能给你带来6大好处

茶叶里面含有的特殊物质,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不仅仅具有消食化痰以及清心除烦的功效,同时也能够降火明目以及去除身体里面油脂,除此之外……详细>>

每天喝2两白酒会过量吗?喝酒和不喝酒的人谁的身体更好?

酒精对人体的作用是双向的,更是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效果。适当饮酒可以起到驱寒的效果,在我国偏远寒冷的山区,依然保持着饮用……详细>>

安全制作凉拌菜需做好5个步骤?任何步骤都不能马虎!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各种新鲜的蔬菜也逐渐上市,很多人喜欢吃清淡的凉拌菜,能最大程度获取其中的营养成分。不过,春天微生物较为活跃,制作凉拌……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